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微型党课巡回宣讲走进文化礼堂
村民共享精神新“乐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5日 10: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燕子、蜗牛、蚂蚁。在这个大千世界中,他们平凡又微小。但就是这三种小小的动物,却拥有各自的伟大之处,而这份伟大,正是弘扬红船精神最好的写照。何以见得,听我细细道来。……”6月29日晚上,岱西镇前岸社区村文化礼堂,栾梦用“一个奇妙的世界”,开始了微型党课《微小而伟大》的宣讲。她以生动形象有趣的语言拉开了今年首场“红船驶进新时代”走基层送宣讲活动的大幕。“故事讲得蛮好,阿拉交关欢喜。”台下,前岸社区村的近百名党员和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大家时而热烈鼓掌,时而低声交流。台上,除了栾梦,王薇薇、沈波、翁宇翔3名优秀宣讲员轮番登台,围绕“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地宣讲。

  这段时间,这样的微型党课活跃在我县多个文化礼堂。一堂堂微型党课送至基层,即是我县发挥文化礼堂作用的一次有益尝试,也让文化礼堂在新农村的土地上承担起更多的使命。

  取本地“材”做本地“菜”

  “承接地气,宣讲才更有底气。”宣讲团成员金佩说,长期以来,金佩就已经养成了每天坚持读报剪报,关注新闻的习惯。

  像金佩这样活跃在基层的宣讲员,在我县还有很多。他们根植生活,贴近群众,运用群众语言,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船”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红船精神”感情奋斗观》、《从造船看红船精神》等党课用平实的语言表达真情实感,让宣讲活动“接地气”。

  听完党课,衢山镇樟木山社区村68岁老党员陈宗柱感触颇多:“这次上党课,老师讲的是方言,举的是身边事例,阿拉听着亲切。”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虚话套话,也没有长篇大道理。宣讲团注重群众身边的典型和事例,用事实说话,用数字对照,用典型开路,提高理论宣讲的认同感和有效力。宣讲员沈煜杰、叶艺定期都会安排时间到乡镇、社区村取本土“材”。他们根据这些素材,烹制本地“菜”用本地的方言讲给村民听,以正能量鼓舞人心。

  据了解,此次微型党课巡回宣讲团的17名成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宣讲骨干,其中有不少更是今年县、市微型党课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利用这个平台,我们创新宣讲形式,用最贴近基层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回答‘合格党员应该怎么做’等问题,创新基层党员教育新模式。”县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每年有近百名党员走上讲台为上万余名基层党员和群众授课,所到之处,收获的是大众的一致好评。

  多形式开展宣讲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宣讲团。根据主题宣讲需要,近年来,我县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为主题组成宣讲团,到各文化礼堂、学校、部队、渔老大课堂开展巡回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度,实现宣讲大众化、普及化。“用活的宣讲方法确保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该负责人说。

  此外,我县还开展点单式宣讲,群众想听什么就讲什么,需要什么就准备什么。“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列出市民宣讲团名单和宣讲课题,各社区村结合实际,以‘以菜点单’形式,直接与市民宣讲团成员联系,确定宣讲相关事宜。”该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群众需求设置宣讲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微宣讲”显“大作用”,以文化礼堂阵地、以微型党课为为载体,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宣讲理论政策。这些来自基层的鲜活事迹,正是源源不断而又直抵人心的宝贵资源。

  多方制度保障

  宣讲员中,有来自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有在偏远农村从事教书育人的,有扎根乡镇、社区的一线基层工作者,也有在维持社会公平和谐上倾其所有的公检法工作者。他们都在平凡岗位践行“红船精神”。做好宣讲工作,关键在人才,根本在队伍。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每年举办微型党课比赛,从中选拔优秀选手,充实宣讲团队伍。截至目前,已选拔50余人入聘为宣讲团成员。每年定期组织宣讲员参加市、县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确保宣讲队伍业务精、水平高。

  另一头,我县积极鼓励各乡镇和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充分切合自身特点,组建各乡镇、社区自己各有特色的宣讲团队。大批基层党员加入了宣讲队伍。比如,长涂镇“老兵讲堂”,高亭镇“青春寄语”青年课堂,东沙社区村“文艺党小组”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宣讲队伍。这些宣讲队伍的组建,为活跃基层党教形式发挥了借鉴作用。

  与此同时,我县制定队伍管理、宣讲员职责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市民宣讲团的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宣讲。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搞好宣讲工作的重要环节。”县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宣讲,好比一缕清风,涤荡着群众的心田;好比一场春雨,滋润着群众的心灵。微型党课以其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形式和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的效果,已成为我县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今后,我县将持续不断地推进市民宣讲工作,打造基层宣讲品牌,把政策理论方针等讲到群众的心坎里,以宣讲的力量鼓舞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冯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