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一支“画笔”绘民心
——记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岱山分院院长、高亭镇助理员张沙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10日 0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说话不紧不慢,脸上露着亲切的笑容,眼里透着一股笃定。7月5日下午,在高亭镇政府“助理员”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这名水利高级工程师——张沙平。很难想象,岱山县众多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竟出自这位80后女子。自去年6月,她派到高亭镇挂职锻炼以来,“忙”是她工作的常态。

  她的手笔,画遍蓬莱

  在去年剿灭劣Ⅴ类水完成省级验收之后,打造“品质河道”,积极创建“美丽河湖”成了岱山水利人今年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目前的重点是通过科学规划设计、水岸同步治理、亲水景观美化等,强力推进品质河道,积极创建‘美丽河湖’,全域改善‘水生态’。”她说。

  张沙平,湖南长沙人,2004年从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2008年10月,通过紧缺人才引进到当时的县水利水务局,从此与岱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先后在水政执法大队、规划建设科、工程管理科工作过。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服务好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光靠一腔热血显然是不够的,更需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为此,她在2009年考取国家注册水利造价工程师、2014年取得水利高级工程师资格。而这些含金量极高的“上岗”证书,也让她在工作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作为工程设计负责人,张沙平完成了秀山乡茶山坑水库除险加固等20多个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作为建设单位代表或者行业主管代表,她主要负责了栲门海塘加固等40多个项目的建设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

  工作中的她,十分泼辣

  都说湖南人爱吃辣,女人性格泼辣。作为水利技术人员中极少的女同志,张沙平把“泼辣”展现得淋漓尽致。

  栲门海塘加固工程,历时两年多。这个位于岱山最北端的项目,受地理条件限制,施工环境恶劣。但从工程勘测到完工验收,张沙平前后200多次来到施工现场,并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

  2010年6月,武装头海塘加固工程前期设计工作启动。当时,鱼山岛还未开发,用电采用柴油机组发电供应,未接入岱山本岛电网,没有全天供电。但是,张沙平顶着烈日,和同事们一起扛着仪器设备,克服困难,如期完成勘测与设计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多次到工程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敬业精神受到乡镇水利人员的高度评价。她克服晕船,翻山涉水,几乎走遍岱山的各个小岛,对水利工程进行测量与踏勘,了解周边情况与实际使用需要,确定项目实施对周围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回到单位后,张沙平经常根据水文、水力方面的计算,连夜画图设计,并在某些重要部位,设计多种方案以供比选,有时连续画图时间久了,手指会抽筋。“CAD画图版面和线条看起来是单调的,但是看着一项项工程从图纸化为现实,特别是听到周边群众说工程完成之后安全了,方便了,美观了,心里就有一种无法描述的满足感。”张沙平告诉记者。

  有着一股铆钉子的精神

  2013、2015年,我县分别列入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第七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我县全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夯实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基础。

  高亭镇枫树村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工程,主要目的是解决周边农田的灌溉需要。从对原始状况的踏勘到水文计算,从过水流量的计算到断面宽度的确定,从总体平面图的布置到细部结构的设计,从文本的编写到概算的确定……这一系列繁重的测量,反复的计算,繁杂的制图,每一步都需要设计人员对设计原理有一个透彻的了解,需要对项目的整个环境和环节有一个非常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在施工过程中,张沙平组织各参建单位踏勘现场,掌握遇到的问题,向附近村民了解实际情况,与老工程师一起讨论设计与施工程序,讨论如何优化设计方案。“综合考虑周边生产生活实际、节省工程资金及保证工程顺利实施等多方面因素,有时会改变设计的某些部位或者细节。”她说。

  起初,村民们对工程的某些设计,并不支持和理解。于是,她先给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后又组织技术人员为村民进行耐心地解释。

  最终,顺利竣工的枫树村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工程,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为农民带来了增产增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胡玲翁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