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让岱山人民早日实现连岛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13日 15: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拔出来了!”2017年7月21日中午,在鱼山大桥现场阵阵欢呼声中,鱼山大桥项目部二分部项目经理孙士辉一屁股坐在了晒得滚烫的钢板上。回忆起3个月前的那次“溜桩”,他心有余悸。

  2017年4月25日,正在施工作业的“雄程1号”打桩船,同往常一样,携起50米长,150多吨重的93号钢护筒,缓缓打入海床,“哐!哐!哐!”伴随着巨大的声响,钢护筒在打入过程中,突然自动快速下沉,一口气下去6米。“不好,溜桩了!”得知这一情况的孙士辉火速赶到事发位置,查看现场状况。施工机械在经过多次提拉尝试后,均未能将钢护筒从海底抽离,所有人都傻眼了,这样的情况在全国也属罕见。经过后来的地质复勘,确认该区域存在软土层。

  据介绍,93号钢护筒位于鱼山岛浅水区,是大桥最小的单桩独柱钢护筒之一,而鱼山大桥项目采用的是单桩独柱结构。“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一根桩基都是无可替代的存在,一旦失败,涉及项目设计更改,便是千万级的损失。“一根桩不合格,就是全部不合格。”不抽烟的孙士辉,也点起一支烟,自言自语道。

  在经过建设、监理、设计等单位商议后,一致认为:“拔出重来!”但怎么处理,没有先例。孙士辉介绍说:“硬拔是肯定不行的,大桥钢护筒作为永久结构,防腐涂层厚,不允许有丝毫的破坏,通过生拉硬扯来纠偏是不可能的,也办不到。”

  经过计算,要拔出来这么大的钢护筒,需要克服780多吨的抗拔力。项目部经过市场调研,国内最大的常规并联液压振动锤的提升力只有500吨。随后,项目部在咨询了众多专家后,尝试了“压力顶升法”,也未能将其拔出。

  在保障其余钢护筒有序施工的前提下,孙士辉带头持续攻关难题,他们从国内其他大桥建设施工中总结经验,利用项目自制射水吸泥装置,通过高压射水把钢护筒内的泥土翻起来,再充气将泥水从导管排出,反复循环,一直清理到钢护筒底部,直到钢护筒从软土层中成功抽离。

  每每遇到难题,孙士辉始终冲在前线,想方设法解决一个个施工难题。比如大直径钻孔桩钻头卡钻的技术难题,他亲自带领技术团队进行水下“排雷”,历时一个月,用极少的成本,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为项目建设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该工艺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一个个难题的攻克,离不开项目部技术团队的努力。”孙士辉说道。平日里,他总是教导新来的技术员工,要多想、多写、多画、多总结,将工艺、工法的技术吃透,在遇到问题时想出相应解决办法。

  在鱼山大桥日常技术和工程管理中,针对项目技术人员普遍年轻化缺乏经验的特点,孙士辉注重加强年轻技术人员梯队的培养,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人员的“传、帮、带”,培养了许多年轻技术后备干部,这部分技术能手也将投身到后续的岱山大桥建设中。

  因为有孙士辉这样踏实肯干,勇于进取的大桥建设者,岱山人民的连岛梦才能够早日得以实现。在孙士辉的带领下,鱼山大桥项目在2017年浙江省“平安工地”综合考评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今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在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督局上半年度执法大检查中排名第一,鱼山大桥被评为优秀项目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任旭初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