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上半年县纪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5人次
让纪律全面严起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14日 09: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前总觉得这样的小事领导也不会关注到,经过今天的约谈,才知道自己已经触碰了纪律红线。”前不久,一干部因为公务接待购买水果的问题被纪检监察组约谈,全部资金退回,这一红脸出汗的过程,让他切切实实感到监督就在身边。

  类似的“红脸出汗”,在我县已成为常态。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县监委成立后又明确把监察监督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既拔“烂树”,更护“森林”,推动政治生态向好发展。上半年,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55件,其中“第一种形态”运用39人次,占比70.9%,同比增长193.3%;其他三种形态分别运用10人次、3人次、3人次,分别占比18.2%、5.4%、5.4%。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指: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质是将严明纪律具体化,抓早抓小,做到动辄则咎,使管党治党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通过谈话、函询、提醒,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今年以来,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对7名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进行约谈,县属党组织约谈干部17名,派驻机构约谈干部4名,并将县属党组织践行“第一种形态”情况纳入“两个责任”在线考核指标,对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未对本单位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轻微问题开展约谈提醒的实行扣分处理,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要用好“四种形态”,排查问题线索是关键。县纪委监委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究处置,上半年共登记问题线索43件。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交流机制,在公检法等部门的基础上,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局等综合执法部门新建联系,并将之前的每季度一次提高至每月一次,截至目前共排查8742人次,从中排查出问题线索20件。“除了用好纪律监督,我们还运用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推动监督全覆盖。”该负责人说,对全县近1200名新增监察对象,我们将其违纪违法行为纳入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并及时建立公职人员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向每个县委巡察组派遣一名执纪监督审查干部,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上半年县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7件;全面提升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上半年派驻机构共移交问题线索3件。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否意味着反腐败就要松一松了?县纪委监委用严厉的惩治给出了答案。1~6月份县纪委监委共立案22件,同比增长37.5%,党纪政务处分15人,涉及乡科级干部2人,优先处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线索,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严查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一乡镇2名村干部及1名工作人员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王双娜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