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靠政策更靠创新“手段”

  岱山县在去年岱山人才新政的基础上,通过对全县原有人才政策的全面梳理,出台了岱山县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岱山县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来岱创业创新的若干政策和“岱山人才蓬莱卡”管理办法(试行)4个配套政策,全力构筑岱山人才竞争新优势。(7月10日《今日岱山》)

  岱山出台人才新政管理办法,其目的不言而喻,是为了给人才提供更好创业环境,留在岱山发挥聪明才智。

  我县一直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以产业聚人才、以培训育人才、以平台引人才、以环境留人才。如今,留住人才的方法不能只靠涨工资这个政策,此次出台人才新政,更多地考虑他们真正需要的什么。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引才聚才,已成为岱山发展的当务之急、长远之需。完成好这一任务,没有捷径可循,没有退路可走,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横下一条心,坚决干到底。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破除条条框框的束缚,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招才引智,用“海纳百川”的胸怀,“三顾茅庐”的诚意,吸引人才的到来。

  留人重在留心。要时刻关注“人才看什么、人才要什么、人才在乎什么”,制定完善的政策措施,注重建设才尽其用的平台,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思想上注重引导,在工作上注重帮扶,在生活上注重关心,让他们真正感到工作有干头、生活有甜头、事业有奔头、前程有盼头,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因地制宜实施政策应该是最好的留住人才的一项措施。我们从综合因素出发,把握人才实际需要的东西,分析他们的现状,抓住核心要领,将人才“一举拿下”。在创新方面,我们应该下苦功夫,综合分析各个情况。不能只追求老旧的方针政策,应该与时俱进,随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当下的岱山是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一方沃土,是求贤若渴、重才爱才的人才高地。只有将各项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才真正了解“选择岱山,不会错”,才能让各类人才助力我县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