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14名城管“冲锋队员”用心守护市容整洁
“时刻在路上”换来“时刻好形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14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山的街头巷尾,我们总能看到城管队员们的身影,他们或定点值守,或列队巡查,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守护着城市的整洁、有序。

  这其中还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城管”队伍,它肩负处理应急任务和突发事件的责任,时刻聚焦城镇管理短板,积极参与各项集中执法和专项整治活动。

  它便是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它虽是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众多执法中队中的一个小组,是上百名城管队员中的一小部分,但是作为市容秩序的维护者,城市管理的中坚力量之一,这个中队的每一位成员和其他任何一个中队的队员一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乘着使命砥砺前行

  为了有效填补日常城市管理的空档和短板,及时处置各类紧急突发状况,县城市管理局于2016年10月增设一个机动中队,该中队目前设队长一名,副队长一名,队员11名。自成立以来,这支队伍肩负重任,他们既是市容管理队伍的有力补充,又是规划管理队伍的后备力量,他们就是一块砖,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去哪里”。这不仅是城管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管理体制向更精更细迈进的一次探索,做不做得好?立不立得住?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考验。

  由于城区市容管辖范围大,管辖事务多而杂,城区市容管理虽有具体划分,但机动中队的日常管理工作仍十分辛苦。他们每天都要穿梭于街头小巷巡查,风吹日晒,从不间断。不仅如此,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他们还需要随时服从调遣,应付处置各种临时性任务,大型整治、拆迁,总能看到他们冲锋陷阵活跃着的身影,工作的繁杂和强度不言而喻。

  百姓利益摆在首位

  近段时间,华枫花园小区居民徐高梅走在兰秀大道上惊喜地发现,过去时常被占道经营的人行道变得通畅了,乱停乱放的车辆也鲜有见到,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以前这条人行道上有不少夜宵摊,以及随意停放的电瓶车。最拥挤的时候,道路能走出‘S’型。”徐高梅很难想象,现在大变样了。不仅是兰秀大道,钓海路、衢山大道、新区夜排挡等人口较密集的地方的市容市貌,与之前相比都有大改变。 这些曾经的城市“顽疾”正是被机动中队硬“啃下”了。“巡查工作很忙,但也很充实。”机动中队副队长梅书伟说,除了白天参与集中整治重点工作外,晚上,队员们还要担起“主角”,对夜间市民投诉做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处理。

  据了解,机动中队成立近两年来,重点加大了对占道跨门经营、流动设摊、车辆违停等现象的执法和打击力度,市容市貌也焕然一新。“我们希望通过严格管理,锻炼一支纪律严明、团结务实、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把我们城市管理得更有序。”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健体魄提升业务

  为确保在面对应急任务和突发事件时能够全力发挥队伍作用,自成立起,机动中队始终致力于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学习。

  记者发现,每位队员都有一个文件夹,用来汇总各种业务学习的资料,而且学习笔记更是满满当当。“比如,以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理论业务讲堂,内容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章、执法疑难问题及执法领域专业知识。另外,制定自学制度,定期组织集体讨论、案例分析和心得体会交流。”队员们表示,加入机动中队后,学得多了,懂得也多了。“让训练常态化”是机动中队另一项业务学习任务。

  城管城事,每天都在上演。实践是对创新的最好检验,机动中队成立以来,他们的身影遍布管理范围所及之处,为完善城区市容的管理体制,实现市容管理的动态化、无缝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盈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