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春风化雨育“工匠”
——记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机修钳工高级技师张央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19日 10: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一种行业,都有一种灵魂,叫“工匠精神”。他们用“匠心”锻造出行业品质,铸就一个行业的精神和价值。而工匠之师,往往走在教学一线,勇做知识探究、科研探索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来自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张央堂,正是这样一名工匠之师。

  他的级,高考录取率100%

  在今年刚结束的机械专业高考中,张央堂所担任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技能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全部被各大院校录取,高考录取率达到100%。

  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但这个暑假里,张央堂还在为自己的教学工作而奔波:录取名单出来后,他挨个给学生打电话,嘱咐他们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经常只身一人来到学校实训室,继续提高教学设备的操作技能;进村入企,为我县大量的一线产业工人传授技术,宣传岱山的“工匠精神”。

  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大制造企业的一线车间、管理岗位,有的则通过自主创业,在宁波、杭州等地,创办企业。

  1990年,张央堂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任职于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工作。28年来,他一直从事中等职业学校机械专业和船舶修造专业的专业理论课和实训课的教育教学工作。

  2016年,张央堂被市教育学院聘任为市青年教师系列培训指导教师;2017年被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协会授予舟山市职业院校“最美教师”称号;连续三届被岱山县教育局评为县级骨干教师;多次被岱山县教育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德育先进工作者。

  工匠,就要“锱铢必较”

  “教学是一个普通且平凡的工作,琐碎重复,不会有惊人的壮举,也谈不上深刻美丽。但教师是影响深远的职业,因为它是与活生生的有思想的学生打交道。”张央堂说,“用心去干,可能会让一个很平凡的学生焕发光彩,用爱去教,可以让自己在成长中享受到生命的愉悦。”

  2013年,贵州籍学生尹洋红代表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常石分校参赛,一举摘得舟山市机械钳工技能大比武桂冠,并获得了高级工证书。

  在尹洋红参赛前的半年时间里,作为指导老师的张央堂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几乎每个周末都在秀山的分校里为学生面授机宜。“碰到好的苗子,又能刻苦学习,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所以,要竭尽所能,为他们创造学习条件。”张央堂说。

  机械钳工的最大挑战和难度在于对尺寸的误差控制,误差必须要在0.02毫米以内,也就是说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其实这是非常苛刻的条件,但是对于未来的工匠们来说,就要有‘锱铢必较’的耐心和决心。”张央堂说。

  另外,在舟山市面向钳工项目的一次抽测中,他所指导训练的两个班级分别名列团体第一名和第二名,平均分超过了全市其他学校20多分。

  天山下的“包工头”

  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张央堂参与了援疆行动,对象单位是阿克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这个靠近天山山脉的城市,2月底的最低气温只有零下6℃。远远望去,天山上白雪皑皑。一阵风刮来,更是刺骨的寒冷。

  张央堂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主干专业的发展规划”,同时要给该校的50多位教师进行培训、指导。

  他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就奔赴实训室,查看教学设备配置情况。

  “学校规模确实很大,但是实训室却很小,一些设备也都已经频临淘汰。”张央堂回忆说。

  于是,他马上向学校的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重新筹建符合现代教学要求的数控车床、机械钳工、焊接实训室……

  大到教学设备地安装,小到教学楼里一根电线的布置,张央堂都事无巨细。因此,当地的老师和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包工头”。

  张央堂还分析阿克苏地区中职教育现状与特点,利用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从事中职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撰写了阿克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体专业当地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和学校主体专业发展规划。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胡玲翁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