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网格微治理 基层大平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21日 08: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夯实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地发挥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的工作优势,东沙镇在做实全科网格的基础上,将党的组织和社会管理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基层网格延伸,在每个网格内建立一个“网格·家”工作阵地,基本形成“党建引领、党群协同、网格自治”的良性互动的多元共治格局,使基层社会由“管理型”向“协商自治型”转变,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坚持成效导向,构建治理新体制。一是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在不改变社区村现行政体系的前提下,打破以往按户籍划分网格的方式,以自然村落、片组等为划分单元,将所有居民区、工业区、集市及山林、河流等均纳入网格化管理,并以道路、河流、山林为分界线,把原有的64个网格,按照“属地化、区块化、适度化”原则,调整为25个网格,每个网格基本有300户左右。二是创新治理新模式。在每个网格内成立网格理事会,成员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若干兼职网格员和村民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组成。网格理事会是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在网格内的延伸,代表所在网格群众对辖区内开展公共事务、自治事项协商,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网格微治理组织。三是搭建工作新阵地。依托社区活动中心、文化礼堂、闲置房屋、店铺等场地,在每个网格内建立一个工作阵地——“网格·家”,“网格·家”即是网格理事会、党支部、党小组活动场所,也是网格员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困难、调解群众矛盾的工作阵地和提供全程代办的窗口。

  二、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组织新架构。一是创新支部建设模式。打破农村社区以原行政村设置支部的模式,对原有社区村下属的19个党支部进行调整、撤并,将支部建在网格上,采取“一网一支部”“多网一支部”的模式,在全镇25个网格内重新设置网格党支部22个,使网格党支部在党员人数、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更符合规范化建设要求。二是创新党建格局。推选网格长或表现突出的专职网格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确保网格工作在党组织领导下,并在网格内设立若干特色网格党小组,形成“镇党委—社区村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特色党小组”党建新格局,使每个网格都成为有组织机构、党员队伍和活动场所的党建基本单位,实现基层党建组织网络和社会治理网络“双融合”。三是创新干部选育途径。在渔农村,村后备干部选、育一直是困扰基层组织建设的老问题。我们把网格员作为社区村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来源,建立专职网格员四培养机制,即把党员选拔培养为专职网格员,把专职网格员培养成党员、党支部书记、社区村后备干部。通过全科网格这个平台,使网格员充分施展才华和才能,得到历炼与成长,从而被群众接受认可,最终让优秀网格员脱颖而出成为社区村干部。

  三、坚持制度为先,构建自治新机制。一是明确功能定位。“网格·家”的主要功能:全面采集信息,收集、变更、完善各项基础信息及民生相关的特殊人群、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确保各种信息全面、准确、真实;及时化解问题,了解各种矛盾纠纷及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隐患,有效开展化解及预防,消除不稳定因素;提供代办服务,随时受理联系咨询及反映问题诉求,告知全程、协助代办服务内容、办理流程;做好政策宣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种惠民利民政策、法律法规、社会管理、平安建设知识,及时传达布置社区党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二是健全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作为固化工作成效的主要任务来抓,建立了东沙镇全科网格暨“网格·家”理事会建设实施办法、网格巡查通报考核制度、网格百项重点信息采集清单(19大类100项清单)、网格重点对象走访要求、网格便民服务互动制度、网格员队伍考评办法、社会治理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并首创“二会三公开一报告”网格自治模式,即墙院会提议、网格理事会商议,讨论结果、实施方案、办理情况向群众公开,重大事项向社区村“两委”报告。三是实行星级考评模式。对网格理事会成员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和“以绩定星、以星定酬”的考评奖惩办法。根据服务质量(态度、满意度)、事件处理(数量、成功率)、制度执行等情况,采取党员群众测评、社区村评议、平台系统考评、民情大比武等“四步考评”方式,每季度按考核分数评定“五星”至“一星”网格员,对“五星”的发放季度考核奖1500元,“四星”的发放1200元,“三星”的发放900元,“二星”的发放600元,“一星”的不发考核奖。严格问责追责,对季度考评在“一星级”的由网格总长约谈,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降低星级或取消考评资格,对连续两次季度考核为“一星”级的,或不能胜任网格工作、工作不力的,及时予以清退。

  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美丽新东沙。一是共建生态东沙。广泛发动党员、乡贤、能人参与,协商处理网格内涉及公众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整洁村庄专项行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网格事务微共治格局。二是共治和谐东沙。有效发挥“网格·家”作为基层治理微细胞作用,快速发现处理许多问题隐患和矛盾苗头,使不少“政府管不好、干部管不了、社会无人管”的难题得到妥善处理,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三是共享幸福东沙。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一次都不跑”服务理念,“网格·家”提供代办服务,成立“代办先锋”队伍,为居民提供全程代办服务10项、协助代办事项50项,同时提供网购、水电工、工具箱等便民服务,让居民共享受便捷优质服务。

  五、坚持打造四个度,筑成惠民“网格·家”。一是“网格·家”让服务变得更得有“温度”。“网格·家”的全面建立、科学选址、有序运行,使群众在最近的距离得到社区公共服务,解决了我镇四个社区规模较大,岙口分散,单靠社区村干部无法满足群众服务需要的现状。作为网格群众的“家”,既引导家庭成员爱家护家扮靓我们的家园,又关心帮助家庭成员,特别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不但为他们提供代办、代购、代跑服务,而且积极为他们争取各项救助救济政策,发动义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来帮助他们,真正做到让“温度”不缺席,赢得群众的情感支持。二是“网格·家”让支部变得更有“强度”。“网格·家”的建立是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具体体现,强化了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弥合了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的现象。“网格·家”让党员有了“家”的归属感,党员学习教育在网格中进行,党员发展在网格中推优,党员评议由网格群众参与。“网格·家”作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阵地,让每个党员联系若干户网格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困难、提供优质服务,将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网格·家”作为新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使党员、党组织更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植根于百姓日常生活之中。三是“网格·家”让治理变得更有“精度”。“网格·家”始终坚持用“蚂蚁视角”审视每一项工作,实现了辖区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精准化。定期走访网格内的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场所和社区矫正、吸毒、信访等重点人员,第一时间排查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及时提出解决处理意见。每周一次召开网格理事会,吸收网格内各界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分析辖区存在的共同、共性的问题,根据具体问题的差异,提出分类解决的建议,增强治理的针对性,最大程度取得各方意见最大公约数,使基层矛盾协商共治中精准解决。四是“网格·家”让村务变得更有“亮度”。定期在“网格·家”召开周例会,网格长代表理事会向出席成员,通报社区、网格推进工作情况、传达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布置下阶段日常、重点工作,要求网格员要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镇、社区、网格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基层民情民意的传递者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实践者。定期在“网格·家”公示栏上公开包括社区村财务、宅基地审批、土地承包、固定资产租赁、项目建设等社区村重大事务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将网格内办理的工单全部公开,随时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

  “网格·家”是在全科网格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探索、不断审视中提出的新概念,是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的一种方向,需要不断的完善提升,最终实现“网格微治理,基层大平安”的目标。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东沙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