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头条新闻

舟山日报:竖旗帜 找钥匙 读故事——全市城中村改造最大单体项目岱山高亭山外片区签约告捷的经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23日 09: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4日,舟山日报头版头条《竖旗帜找钥匙读故事——全市城中村改造最大单体项目岱山高亭山外片区签约告捷的经验》。据报道:历史遗留问题多、小面积房多、临街房多……岱山城中村改造山外片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1400户,涉及拆迁群众3539人,是全市目前拆迁户数最多的片区,也是岱山迄今为止拆迁难度最高的片区。

  “你早点休息,现在的工作很累的,保重身体”“感谢你帮我们解决了宗堂析产问题,你公平公正、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让我们印象深刻”“能得到你的帮助是我的福气,感谢小妹的一路相助”……

  5月30日签约期截止,鞭炮声响起,山外村民向工作人员送上一句句感谢与祝福。

  签约率99.9%!历时45天的山外片区集中攻坚行动,由此交上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模范引领凝聚力量树旗帜

  山外片区紧邻高亭中心渔港和客运码头,堪称岱山对外的门户和窗口,却也是“脏乱差”的典型。

  就像“迷宫”一样,横七竖八的小巷子构成了一张“蜘蛛网”。老旧房屋极多,房与房之间空隙极小,头顶常常出现“一线天”,辨认方向极难。汽车开不进,有些巷子甚至难容两辆电动车交汇。地势高高低低,5月31日有小雨,当天下午不少地面已经出现了积水。

  2015年邻居家失火,但消防车进不来,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子化为灰烬,山外村民庄亚青至今难忘,“住着实在是担心,所以我第一天就签了字。”

  被征收人签字“爽快”,得益于半年多来扎实到位的前期工作。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岱山先后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党组织联点、党小组联片、党员联户”制和“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船老大(渔嫂)签约4个100%”等制度,推动城中村改造跑出“岱山速度”。

  一大批先锋模范在涌现:签约截止期的第二天,一组组长何琼波终于得空去看病了;吃透政策,年轻党员杨太明从渔业干部变成群众信任的“征迁专家”;近20人先后被评为城中村改造专项立功竞赛先进个人……“我想入党,并不是一时兴起。因为在工作中我亲眼看到、感受到来自党员的人格魅力,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日前,临时抽调的张涵婷向党小组交上了“入党申请书”。

  这种“红色力量”,还感染了庄亚青等一批被征收人主动参与,义务动员左邻右舍趁早签。带着对海岛花园城的美好向往,一个个身影就是一面面旗帜,融汇成城中村改造的强大合力。

  克难攻坚分类推进“找钥匙”

  用正确的钥匙打开百姓心中的“门”。岱山采取分类推进的办法,将拆迁户根据难易程度划分为A、B、C三类,并随时调整分类情况,绘制动态曲线图,进行动态研判。尤其注重掌握C类户的情况并单独登记造册,“量体裁衣”找“钥匙”。

  C类户孙女士拒签的理由是“不信任”:怕征迁不公平,怕评估不合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动迁二组组长叶霄云马上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对方:“征迁工作肯定会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观望到最后一天,孙女士信了。

  村民李先生也有一本专属“档案”。80多岁的老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夫妻双下岗,女儿未婚,一家四口人住在两间共70余平方米的平房中。临时安置的这两三年里,老母亲要怎样安顿?

  刚性执行政策,柔性做好服务。在指挥部的协调下,最终确定了由村里优先安排集中供养的办法,帮李先生解除了后顾之忧。

  5月30日下午,第三动迁组组长孔双玉成功签下最后一户,长出一口气。同事抄来一段山外村民编写的顺口溜:“党的政策好,山外换新貌;一套换一套,钞票还有找;两套换一套,钞票找进木佬佬(很多);领导干部工作好,人民素质要提高;大家都来把字签签好,为了明天更美好! ”

  温情融冰带着感情“读故事”

  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历史遗留问题……每一户被征收人背后,都有这样那样的难处和考量。进不去门,指挥部里几乎人人遇到过。

  怎样破冰?何琼波的办法是“听。”叶霄云则说:“拆迁,首先要读懂拆迁户的故事。”

  郑先生和邱女士离异10多年了,儿子由郑先生抚养长大,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这次征迁,由于只有郑先生和儿子两人的户口,36.8平方米的老屋最多只能置换75平方米的新房。想给儿子留作婚房,这个面积有点“不够用”。

  听着听着,何琼波灵机一动:根据政策,如果有三个户口,就可以置换到90平方米的新房了。“你们当初是为什么离婚的?”仔细一问并没有大矛盾,且两人离婚后都没有再婚,那是不是还有复婚的可能?思考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两口子就去民政局办理了复婚手续,又红着脸来指挥部送喜糖。想尽量多给儿子们分一点,可总额就这么多。如果把自己那份也分出去,养老怎么办?看着儿子们一个个面红耳赤,心里真不是滋味……老父母和三个儿子,因为房屋产权问题产生了纠纷,调解组的林雪女特别能理解老人的心情。

  讲道理、摆事实,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相互妥协,并同意一起出资为父母购置60平方米的房子供二老安享晚年。

  蝶变憧憬“品质舟山”样本再升级

  城中村改造,是对百姓安居梦的积极回应,也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必然之举。山外片区签约之前,大岙片区、东海片区、闸口片区分别交出98.7%、99.6%、100%签约率的成绩单,补偿协议生效。

  打造“品质舟山”的岱山样本。至今年底,岱山城中村改造工作将全面完成。今后,脏乱差的城中村将被打造成基础配套良好、公共服务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城市宜居社区。

  随着一个个项目顺利推进,城市蝶变的脚步在加快。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