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工作动态

推动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探索和思考
县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23日 16: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些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为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岱山要做强制造业,实现产业从“低、小、散”转为“专、精、特”,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推动“四个岱山”建设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通过实施军民融合战略不失为一种新思路。

  一是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军民融合大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岱山要牢固树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县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通过“军”与“民”的深度对接,走出一条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新路,为稳增长、固安全打造新引擎。要主动布局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要主动对接“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军民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供需对接平台、协同创新平台;要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发掘具有重大潜在军民通用价值的前沿创新项目,形成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的军民融合优势技术产业项目。

  二是创新思路,建立健全高效运转体制机制。

  要建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政府和军队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立起上下联动、军地协同、责任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军委战略规划办、浙江省市发改委等机构的协调联系,构建对上常态沟通联系渠道,确保重要事项、重大问题能随时沟通和协调解决。

  三是积极培育,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要重点围绕我县船舶产业、石油化工、汽车零部件、化纤产业等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支持重点军民融合项目,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加快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力争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积极推动军地人才培养,加大军民融合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交流机制,推动军民融合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工作。

  四是外招内引,积极促成军民融合项目引入。

  坚持“走出去”招商引资,不断推进军转民成果转化,密切军工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联系,搭建合作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科技创新,建立或与本地企业合作建立研究院或研发中心,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加强对企业获取军工“四证”的培训,不断提高“民参军”的实力和数量,积极鼓励并推荐相关企业参与国际、省市军民融合产业推介会或技术交流活动。尝试建立军地双方产业需求对接平台、科技研发和成果转让平台,深化合作程度。

  五是加大扶持,研究出台军民融合激励政策。

  要制定出台促进全县军民融合发展的专项政策文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承担国防军工科研生产的民营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对列入省、市级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在立项审批、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筹建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投资基金,对重大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和人才引进,按一事一议原则给予重点倾斜,对中小企业实质性进入军民融合领域的给予资金辅助。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县级财政可以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引导资金,对符合专项资金扶持条件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和军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给予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财政扶持,切实做到多领域融合,全方位推进,盘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双赢格局。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