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抗台,争分夺秒

  第10号台风“安比”来势汹汹,所幸只是擦边而过。它靠近的时间,恰逢周末,我县从部门、乡镇到渔农村,全体机关干部放弃节假日,全勤坚守岗位,抗台防汛工作“火力全开”,迎战“安比”。

  拉紧心弦 严密防线

  20日晚,“安比”直逼东海,县三防指挥部及时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各乡镇各类防汛责任人按照台风正面袭击的最不利情况,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全的部署。本着坚持“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的目标,县纪检监察干部相继成立督查小分队,组织并督促相关部门在岗在位、全面履职。“通过这个系统可以看到,目前出海作业的船只都已经安全回港了。看,它们分别停靠在这几个码头……”20日晚9时,在县海洋与渔业局督查渔业指挥中心值班室的墙上,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显示,最后一艘海蜇船安全回港。至此,全县出海作业的68艘海蜇船、30艘工程船、32艘休闲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正在督查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和该局轮守值班的同志长吁了一口气。

  据预测,我县沿海可能出现11~13级大风,并出现大到暴雨。我县始终立足台风正面袭击和登陆的准备,重点做好海上防台各项工作。

  全县1994艘大小渔船、310艘交通运输船均已回航或在安全水域避风;18艘无动力船舶逐艘落实了加固措施;42艘休闲渔船均于21日上午全部停止运营,同时加强对锚地和避风港的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加固措施,防止在港船只相互碰撞发生意外。

  海岛旅游景区方面,停止海上客运交通、关闭涉海旅游景区、渔农家乐等,并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劝离游客1764人,其余在岱人员均落实了住宿,并派专人负责安全。

  同时,对海上桥梁在建工程落实了加固措施,保障建设人员、设备和工程本身等安全。重点加强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的安全管控,目前已全面停工,岛上塔吊、汽车吊等194台高大设备均已落实加固,全部处于安全状态。在岛29800余名工程建设人员均落实了避灾点,专门安排50余名机关干部、95名公安干警以及上千名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负责秩序维护、安全管理。

  针对风浪影响,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沿海海塘、水闸的巡查与维护,严格落实在建海塘及涉海建设项目抗台措施,防止风浪造成海塘、水闸出险和海水倒灌。

  20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施工区域已启动工程建设人员转移安置、设备和设施加固、施工船舶撤离避风等防台工作,该项目海上施工陆续停工。该项目指挥部于19日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台工作,各标段根据“网格化”工作要求迅速明确人员转移安置点、船舶避台锚地,并联合相关部门专家开展防台专项检查,检查、指导、督促各标段转移海上平台施工人员,对塔吊、拌和楼、配电箱等设备进行加固,并组织无动力船舶、拖轮、警戒船等分批次撤离。目前,指挥部已转移安置工程建设人员302名,加固大型设备、设施107台套,撤离船舶至周边避风锚地62艘。“提高警惕,严格抗台24小时值班……”县卫生监督所重点对台风期间辖区内饮用水安全工作作出工作部署。卫生监督员实时关注数字卫监平台分布在全县14个点位的水质在线系统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予以处理;并要求监督员现场督查指导岱山县自来水公司及有关供水河道、饮用水源水库,了解供水现状,督促相关人员严格落实饮用水消毒和监测工作,加强水质净化工作,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同时,对自来水厂的出厂水、末梢水进行快速水质抽样检测,检测余氯、浑浊度、PH值等项目;积极保障台风期间全县人民饮用水卫生安全。

  根据当前农作物生产的实际情况,县农林部门立足农作物防灾、避灾、减灾,及时通过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网站发布《农作物抗灾减灾技术措施》,力求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21日,县农业工作站和县菜篮子办公室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岱东镇七色蔬果蔬专业合作社、高亭镇枫秀缘家庭农场、石马岙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等蔬菜基地和岱东镇沙洋花生基地,实地查看抗台措施落实情况,并做好抗灾减灾技术指导。同时,多次通过电话联系衢山镇、长涂镇、秀山乡各蔬菜基地和水稻种植大户,指导、掌握各地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安比’正面袭击可能性很大。”为做好防御工作,县国土资源局召集地质灾害应急小分队30余人召开抗台紧急会议后迅速开展工作。当天,县国土局对已掌握的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再排查,以短信形式向全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矿山企业发送地质灾害预警295条,并与气象部门联系,气象资料及时共享;邀请省工程勘察院两位地质专家分别赴衢山镇和高亭镇,参与隐患监测和技术指导等。

  20日晚起,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县24处公共自行车点的雨棚进行排查加固,并逐一视察了全县其他多处公共挡风板、沿街店铺帐篷等,并对高亭镇建成区户外广告牌进行排查,消除户外广告牌安全隐患。县环卫处及时启动“三防”应急预案,23名应急抢险小分队队员待命,随时出动开展应急抢险,并组织人员对垃圾填埋场、粪便处理场、新区中转站等环卫作业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做好环卫设备防风加固,联系乡镇环卫及城区物业管理部门要求做好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的加固等。市政工作人员对城区现有路边排水井进行了整体检查及清理,确保雨污水管道排水通畅;在人民路及兰秀大道分别新增路边井一座,用以收集低洼地积水;对历年易积水市政设施进行重点关注;对公园广场、桥梁市政设施进行了排查,拆除了儿童公园风车,加固了木质水车,并对城区现有遮阳篷进行加固处理。园林绿化工作人员对城区绿化做了及时修剪和加固。

  盯住乡镇渔农村 筑牢抗台第一线

  “面对灾害天气,保障市民口粮充足。”县菜篮子办公室第一时间通知农贸市场经营大户、生鲜超市、各菜篮子平价店及早做好菜篮子商品的储备工作。

  21日8时,航船停港前紧急由猪肉返销大户从市外调运了生猪200头作为活体储备;从舟山泉芽公司调配3吨豆芽菜,利用经营主体现有的冷藏、冷鲜库共储备蔬菜55吨,禽蛋6吨,冷鲜肉4吨,确保在台风期间市场供应和菜价稳定。同时,县菜篮子办公室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各菜篮子平价店供应情况进行及时监督,保障菜篮子平价店的正常运作。据岱山县菜篮子办公室监测,22日,县农贸市场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各菜篮子平价店供应有序。

  方便面、蛋糕、八宝粥……在秀山乡,乡镇干部们正在忙着清点救灾物资,并和他们一起将救灾物资搬进安置点。“我们这些兄弟,平时都住在工棚里,台风来了真不知道怎么办,乡政府专门派人把我们接到这里,这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了。”一个年近六旬的秀山大桥接线工程的施工人员笑盈盈地帮同伴铺好席子坐了下来。夜幕降临,安置点内灯火通明,临时的床尽管简陋,但大伙儿依旧觉得温馨。

  21日,衢山渔业部门立即恢复镇点验中心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各社区村及点验中心组织力量,到各大渔港开展检查,并充分发挥“红帆船”的带头作用,通知同一编组下所有船长到位,落实渔船避风工作。

  各联村干部及社区村干部24小时进入防御,到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及避灾场所等重要地段逐一进行巡查,13座小型水库,99座重要山塘巡查员24小时到岗,20处地质灾害重点监测点责任人到岗;各社区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开展防台宣传,挨家挨户上门做好人民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落实好值班联系人员和物资储备,设立应急小分队,以应对台风期间突发情况。同时,衢山镇密切关注辖区内现有水利设施以及在建水利工程,提高应急管理、救援和处置能力,保障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抵御台风的作用,并根据此次台风降水量及衢山镇实际情况科学调度水资源。

  针对强台风将带来的大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岱西、东沙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重点工程、无动力船舶、山塘水库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加强景区、交通、危房、地质灾害重点防护路段、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等的排查,防患于未然。

  岱东、长涂等及时通过农民信箱向全镇居民发送台风信息,对于船主、种养殖户、旅游景点负责人、宗教负责人等都电话或短信通知到位,要求做好防台准备。同时加强供电所、卫生院、客运站等部门协调联动,分工合作,形成最大防台合力。镇应急分队备勤待命,救生衣、铁锹、麻袋等三防物资按照预案要求配备到位,挖掘机、铲车、货车联系到位,食品、被毯等物资也准备妥当。

  台风刚过,县危改办对高亭城区未解危的C、D级危房又进行了巡视检查。据了解,此次巡查共实地察看了高亭城区内20余幢C、D级危房,主要检查房屋倾斜、裂缝、沉降情况。“老城区内,有些房屋地势低洼,积水,且钢筋锈蚀严重、楼梯破损也较严重……”县危改办相关工作人员指出,这些危房有可能会出现险情。对此,县危改办要求危房属地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巡查。“该修缮的抓紧时间修缮,该拆除的迅速拆除,绝不留下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表示,将稳步推进城区内危房治理工作。

  安置到位 搭好暖心“避风港”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县民政局及时公布了全县37个避灾安置点信息,班子领导坐镇避灾安置点,并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群众;严格落实避灾场所管理责任,做好人员入住登记,及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和治安巡查等安全防范工作;完善集中安置点设施和服务,设置避灾场所安置示意图,及时向安置点人员提供食品、饮用水、生活用品等,满足转移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并加强与卫计、环卫、公安沟通联系,在避灾安置点配备医生、公安人员,放置垃圾桶,提高安全和卫生保障。

  21日下午,县民政局启用县职业技术学校、高亭初级中学、县福利院三个县级避灾安置点,提前对来岱游客、岱山重点工程的转移群众进行安置。

  19时,记者来到位于东沙中学的临时安置点。该安置点位于教学楼一楼,室内灯火通明。来自四川的魏仁华、谭万会夫妇正在整理床铺。来岱20年的他们,目前在东沙栲门一带承包了60亩养殖塘,从事梭子蟹养殖工作。多年的生活经验,让他们具备了一定的抗台常识,那就是在自然灾害面前,宁可十守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在接到镇、社区村的相关通知后,魏仁华、谭万会对养殖塘做了一些防护措施,并约定今晚赶在台风登陆之前入住临时安置点。“这里很干净,还有空调吹,服务也周到,有专门的值班人员。”谭万会说。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沙中学的安置点可容纳40余人的临时安置需求,另外一处是可容纳30余人的桥头安置点。该负责人还特意打开手机中的图片,为记者说明桥头安置点的相关准备情况,“你看,凉席、毛毯和一些生活的必需品,都给他们准备好了。需要安置的人,可以立马入住。”

  在此之前,记者曾来到过机场社区村的临时安置点。该安置点同样为所需的人员准备了凉席、毛毯,还有一些食物。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机场社区村居委会大楼的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

  居委会大楼旁边,是绿油油的一片农田,这也是我县最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来自安徽淮南的谢詹一家人,五年前在这里开始大规模地种植蔬菜。

  站在大棚边,这个身材健硕、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不时抬头望望天,然后用手指触碰大棚上的架子,试试加固后的大棚是否牢固。他的母亲在屋内做煎馍,准备晚餐。这个田地上“长”出、不足十平米的简易屋子,为他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安比”而言,却略显“单薄”。“吃完晚饭,我们就要前去隔壁的临时安置点。之前的每次台风天,都要去那里入住,我们也算是老面孔了。社区村的人为我们考虑得挺周到,什么蚊香、食物都为我们准备好了。”谢詹说。

  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的星浦小区,目前住着高亭镇山外、东海社区村的130位动迁户。这些居民,年纪普遍在70岁以上,最大的已经是96岁。20日,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每幢大楼的过道里张贴了“抗台温馨提示”;21日上午,山外社区村还专门派人前去星浦小区,加强台风天的日常管理,为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我们也提前购买了蔬菜、鱼肉。在台风天,如果有需要就餐服务而先前无申请的人,我们同样可以为他们提供送餐服务。”该小区管理人员说。

  树倒了,他们来扶;车坏了,他们来推……台风“安比”来势汹汹,这样的天气,坚守一线的警察总是风里雨里,和整座城市同行。

  他们走访辖区的各大企业和工程项目,往来于辖区的各处危房、老旧住房、临时安置房,一一上门提醒居民提前做好台风应急防范措施,疏散安置群众至避灾中心。台风来临前的码头上,民警对避风船只进行检查,帮助渔民固定缆绳,检查防风设施,加强防范措施。22日凌晨,台风刮得正旺,他们频频出警维护治安、解救困境……

  (张斌叶 李海弟 沈泓秀 刘铁努 钟鲁娜 金锦游 虞佳斌 赵琳 陈双琪 张浩 黄清清赵树星 彭晓明 毛天丰 金倩 罗海艇 倪宇兰 宋陈敏 韩毅杰 徐诗喆 汤志成 王剑丹王蝶 陈仕芬 王艺霖 金鸽 叶天宇 王薇薇 吴磊 徐儿 陈慧君 金思思 张瑜 周业尧 刘哲源 毛其本 周杰 葛燕飞 许浩洁 张红 张哲琼 任旭初 魏亮 郑晓 沈余圆)
感谢以上通讯员为本篇报道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