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这些驱蚊“神器”真有效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28日 09: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炎炎夏日,面对蚊子的袭击,除了蚊香、电蚊拍、蚊帐、花露水等传统驱蚊用品以外,一些市民开始尝试起了驱蚊软件等新的灭蚊用品。但这些销量颇高的驱蚊“神器”真的管用吗?

  驱蚊软件不驱蚊

  王女士的儿子特别招蚊子,前几天,她听说一种新的驱蚊方法——只要用手机下载一款驱蚊软件,打开后手机就能发出一种声波,达到驱蚊效果。王女士赶紧安装了这样一款软件。可就在试用的当天,她儿子腿上还是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大包。

  记者在手机软件下载平台搜索关键词“驱蚊”,找到几十款相关软件,大多软件宣传的驱蚊原理都是利用超声波驱蚊。记者随意下载安装了一款,点开软件有三种驱蚊模式:噪音式、蜻蜓式、雄蚊式。记者选择了驱蚊效果三颗星的蜻蜓模式,手机立刻发出轻微的“滋滋滋”声。可是试验了半天后,记者在室内依然被蚊子盯上。同样在驱蚊软件的评价中,大多是“不好使”“无效”等评价。

  驱蚊手环销量俏

  除了驱蚊软件,驱蚊手环、驱蚊贴在这几年也非常流行,这些产品号称“萃取天然植物精油,安全物理驱蚊”。近日,在某母婴商店,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各种驱蚊贴、驱蚊手环。从成分来看,大多含有迷迭香、香茅、柠檬、薄荷、薰衣草等精油。据店员介绍,最近这些产品卖得比较好,因为是纯天然植物精油提取,环保健康,不含任何杀虫剂等化学成分,靠的是植物本身的味道来驱蚊,无毒无害,深受家长喜爱。

  随后,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驱蚊手环”“驱蚊贴”,相关商品琳琅满目,分成人型、婴儿童型,产地除了中国,还有法国、韩国、日本等。其中一款售价19.9元的驱蚊手环月销量达7.5万件。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纯天然的植物精油在稀释以后涂抹在身上,的确可以达到驱蚊效果。但是纯天然植物产品由于产量和提取工序所限,价格比较高,像几元、十几元的产品不可能是“纯天然产品”,大多含有化学成分。

  绿植驱蚊不理想

  近几年,驱蚊绿植由于天然健康,也受到市民追捧。

  花鸟市场一名店家罗女士指着门口一排植物向记者介绍:“比如薄荷,味道非常清爽,只要蚊子闻到它的气息就会窒息晕厥,如果被蚊虫咬了,还可以用它的汁液来止痒。再比如夜来香,它开花的时候散发的味道带有一种天然的驱蚊剂,这种物质让蚊虫非常害怕,不敢靠近它的周围。”

  在店家的介绍下,这些驱蚊绿植似乎十分管用。但据用过这些驱蚊绿植的市民表示,驱蚊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市民陈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买了一盆猪笼草放在单位,但她每天上班仍屡屡“中招”。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猪笼草的真正主食是蚂蚁等陆生虫类,并非蚊子。它的“捕虫瓶”,甚至能成为蚊子产卵的温床。

  事实上除了猪笼草,艾蒿、夜来香、天竺葵、七里香等绿色植物,因为都有各自特殊的气味,确实有一定的驱蚊作用。但要想达到理想的驱蚊效果,需要的植物量较多,空气中植物气味的浓度达到一定量才有用,并且这些气味不是所有人都能受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