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大会战大家谈

衢山、岱东、东沙、长涂等镇紧抓特色推进小城镇建设
一座小镇 一个“美丽故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31日 10: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骄阳如火,蝉声阵阵,岱东热闹非凡。在这座小镇上,民宿相继开业,岱东森林休闲公园建完投用,后背岙的渔人码头休闲渔业基地6月正式营业……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岱东正全力打造“山水田园,滨海小镇”。

  历史文化小镇岱东与东沙镇、衢山镇、长涂镇等特色小镇一道,正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道路上快马加鞭。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这些特色小镇咬定“特”字不放松,建设美丽宜居环境,传承发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成为“小而亮”的地方经济又一增长点。

  产业与资源融合谋求“乘数效应”

  今年,东沙镇在原有的金维映史记陈列室、恒兴米行、中共东海工委史迹陈列室、百年聚泰祥等建筑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东沙海产品(大黄鱼)文化展示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令人感叹小镇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多元。“我参观过国内许多特色小镇,很少有像东沙镇这样,拥有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以及独特的古建筑群等。”7月中旬,来自湖州的游客顾松一家游览到古镇时感叹道。

  拥有资源与利用好资源并不是一回事。东沙镇在打造自己文化旅游产业的过程中,力避“千镇一面”。东沙镇将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实现了对接,带动海洋文化产业等多元发展,“目前,我们以现存的民居为核心,将其周边区域以旧修旧,把特色古镇的品质提升起来。”东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这两年,东沙镇计划总投资4600万元,涉及15个工程项目、22个设计项目全面、同步推进,预计今年9月全部完工迎接验收;登山路节点、金三角区块、东沙中学入口、何桥线节点四大门户改造均已全部进场施工。“另外,挑选10个点作为特色巷口,结合乡村历史文化和地域风貌,通过彩绘、再设计、装饰、贴画等方式为小城镇环境整治增添色彩。”该负责人补充道。

  如今,东沙镇正在全力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战役。

  打造宜居环境提升“颜值”

  在岱西镇,一个个林荫式停车场、星级公厕,为居民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美丽的环境;白墙黑瓦、飞檐廊棚等韵味十足的古镇街景,更是让人赏心悦目……这些都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

  眼下,长涂镇也马不停蹄的开展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7月26日,长涂镇沿港路两侧,切割机和电焊机声音此起彼伏,数台工程车一齐作业。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正进行管线落地工程收尾工作。而在沿街后面的背街小巷,统一的店铺招牌已定做完成,正准备安装……“虽然现在进出不方便,但等工程结束,附近停车位规划好,店铺招牌换上,样子会越来越好。”长涂镇倭井潭社区村村民黄老伯高兴地说着。

  经过不断建设,长涂镇内的村景村色让人惊叹。巷巷有路灯,户户通柏油路。“夏天来长涂镇,看不到垃圾,河道清澈见底,农家庭院盛开着鲜花,头一次来这里的人,都会赞不绝口。”黄老伯说。

  长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有240公顷,涉及整治项目31个,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938万元。今年以来,长涂镇围绕拆违治危、管线上改下、外立面改造、河道治理、环境卫生等整治内容,拆违建、清垃圾、整秩序、除隐患,多措并举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镇3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已全面推进。群建路、沿港路的管线落地项目改造已完成50%以上,预计下月进行穿线及拔杆。5个标段立面改造的墙体处理部分也已完成40%以上,预计下个月进行空调机位移除及店铺招牌更换等。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长西社区村村民翁师傅告诉记者,今年,卫生院改建投用,村民就医十分方便,村民正享受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成果。

  衢山小城镇建设“表里如一”

  进入7月,气温的持续升高,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的热潮却是一浪高过一浪。7月25日,记者在该镇人民路、横街看到,这里的道路整治提升工程已全面铺开。据悉,该工程涉及道路整治、交通设施、排水设施、绿化景观等方面。

  自2016年12月底正式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枪以来,衢山镇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16个整治项目均已有序快速铺开,截至目前该镇完成整治工作的约70%。“面子”有了,“里子”怎么样呢?据衢山镇副镇长陆艇介绍,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衢山立面已完成衢山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老城区停车场改造、小城镇门户打造、客运站出口至镇文化中心道路改造、城区废品收购站周边环境整治、人民路主干道整治、老城区及主干道候车亭及标志标识系统性整改项目、人民路绿化景观工程和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等9个项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是千篇一律地拆。衢山现在主推全域旅游,如何凸显古镇风貌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关键,“按照各街道的特点,分主题地开展外立面改造工作,在对老街道、老建筑提升改造的同时,展现衢山韵味。”陆艇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次大刀阔斧般的“自我革命”。自该整治开展以来,

  全县计划实施整治项目129个,计划投资金额38052万元。截至去年年底,已启动项目110个,完成投资额20121万元,完成项目76个。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舒 沈泓秀 凌王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