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治理基层“微腐败”需要乡镇监察全覆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31日 11: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18、19日,县监察委员会向7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相继挂牌,标志着我县监察组织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7个乡镇全部任命了主任、副主任和监察员(7月21日《今日岱山》)。

  市、县(区)两级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处于基层一线的乡镇监察体制改革怎么推进,成为一个待探索的课题。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目的在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全覆盖。这说明,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不能在乡镇留下空白。我县积极设立乡镇监察办公室的做法,既契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也体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责任感。

  基层公职人员分布广泛、数量不少,如村(社区)干部,乡镇学校、医院、税务、公安、供电等“七站八所”工作人员等,都属于行驶公权力的人员,是一个不可小视的群体。由于地域相对偏僻,管理多头,加之处于“熟人社会”环境,对他们的监管一直处于弱化状态,因而产生了不少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矛盾和问题。监察向乡镇延伸,也是治理基层这些乱象的现实之需。

  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设立监察员,将有效治理基层“微腐败”。首先,监察员身在基层一线,能及时掌握公职人员违纪违规情况,该提醒的提醒,该报告的报告,该处置的处置。其次,监察制度的完善把党执纪与行政执法有机贯通起来,能对一些非党公职人员的不良行为给予严肃处理,今后基层公权力的行使将受到严格制约。第三,使基层反腐败力量得到加强,借此可以查处和解决一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改善党在基层的形象。乡镇监察制度在正风净气上的作用值得期待。 监察体制改革在乡镇层面才刚刚起步,必然面临着不少挑战,有待积极应对和化解。比如,基层工作法纪意识缺乏、方式方法“粗放”的情况普遍存在,作为乡镇监察员,需要加强党纪、法律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在乡村“熟人社会”的环境下,对公权力实施有效监督,需要建立一套与当地乡风民情相适应的制度,打破人情羁绊;对于乡镇监察工作的定位,需要做好宣传、明晰规范,防止一些群众把涉及干部的各种问题都归集到监察范畴,这样既影响工作效率,又让群众误解为不作为……在推进乡镇监察体制创新中,唯有勇于实践、积极探索,才能不断积累经验,取得突破,有效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打通监督监察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