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大众创业还需进一步引导与加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31日 11: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17日,我县举行2018年创业创新大赛,有10位参赛者讲述了他们创业项目的背景、构想、措施与前景(7月19日《今日岱山》)。

  这些参赛者是从10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出来的。现场还进行了提问、打分和评奖。可以看到,活动组织得蛮圆满、蛮成功的。

  从这次活动看,创业者对于各自的项目都有足够的自信、理解和把握,迈出了成功创业的第一步,从理念到规划,从数据到实践,不少人做得很扎实,经过一两年的探索,有的已经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已有不少创业项目落户我县”。管中窥豹,想是这一项工作在我县是得到高度重视的,正如报道所说,“我县创业创新大赛已举办多届”,县人才办、县人力社保局、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加强联手、协调组织,营造出一种浓浓的大众创业创新氛围,这才有“一百多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创意青年及投资人齐聚现场,分享创业激情”。这也说明,每项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推动与引导。

  岱山有近20万人口,近些年来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经济规模称不上大,尤其是自主创业型的企业。而这正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引导大众创业的客观要求与现实意义。纵观当下,自主性创业无论是注重外向型发展还是注重内地发展,是网络虚拟商务还是实体经济,都还处于摸索阶段、草创阶段,需要时间的发酵与检验。这些创业的设想或者说规划,相当部分都还停留在纸上、电脑上,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是投资规模还是实际产出,都离实际盈利、或者说成功还有相当的距离。我们需要等待,更需要培育,甚至要有一种呵护之心。万众创业,才能赢得经济生机勃发。

  因此,搭建各种平台,为全县大众建立一个孵化器、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当是题中之义。我们可以利用现有一些闲置的工业园区空间和厂房资源,将之改造成创业场所。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对一些有发展前途的创新型企业,尽可能给予土地上的优惠,政策上的配套,资金上的补助,服务上的方便。要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在创业创新空间资源上打造开放式创业生态系统。要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等综合优势,扩大渔农村群众创新创业的人群。要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创业创新奖励补助力度,吸引大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回岱山发展创业。要建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实现草根经济和支柱产业共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为创业者排忧解难。要充分利用信贷风险补偿、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机制,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增信服务。这次参赛项目中,还没有一个是“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业创新孵化链条,而这个恰是今后一条相当广阔的道路。

  如果我们再深入一点观察,可以看到,这次参赛的创业创新项目总体上感性层面的多,理性层面的少,前期的调研,具体的数据,市场的需求诸方面了解并不深入,缺少客观性而多了随意性,这使得创业创新的成功几率低了不少,而增加了风险。而电商营销性质的,因为缺少实际的客户数据,使得今后的生存与发展存在着模糊性与随机性。创业恐怕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时间的长河中,风雨与风险定会相伴而来,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与勇气,没有经历失败的心理准备,没有总结经验与把握机会的信心,在两眼摸黑的情况下,最后往往是经不住风吹雨打,落花飞散。 我们也要提醒创业者,创业必须客观了解市场与社会的需求,了解自己项目所面向的消费者的相关情况,比如年龄、阶层,比如兴趣、爱好,比如消费观念与经济水平,甚至口味与品味。无论是面向女子还是孩子,是青年还是老人,是电商还是旅游,创业者心中对本地的产业结构、商店布局、小区人口流量都应有一个相对准确的数字概念,建构起一个相对科学的商业营销模型,努力使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到闯能进,退能出。这样将大大增加自己创业成功的机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