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谢师宴”回归感恩味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31日 11: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驻岱山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扣毕业季这个关键节点,督促教育部门下发《关于严禁教师参加“谢师宴”等活动的通知》,召开全县教育系统校长会议,就暑期有关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提醒,要求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好主体责任。利用短信、电子公文系统等形式,向全县所有的教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自觉抵制、拒绝参加“谢师宴”,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和感恩方式。(7月26日《今日岱山》)

  笔者认为,叫停“谢师宴”就是好。

  每逢七八月,随着中、高考通知书的到来,摆酒谢师、庆祝升学被很多考生和家长提上日程。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风行多年的“谢师宴”却在今年遭遇了红灯。岱山县教育部门和纪检部门出台“禁令”,禁止教师和党员、干部参加或操办“谢师宴”“升学宴”。这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本来,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社会风俗。老师们辛辛苦苦教导学生,现在学子们中高考成功、升学顺利,即将迎来人生新的阶段,家长们借清茶淡饭等各种方式感谢老师的培养和辛劳,也是人之常情。但问题在于,近年来“谢师宴”沾染了铜臭味,陷入了攀比风,甚至成为一些人寻租和敛财的工具,早已经变了味、变了质。

  笔者认为,感念师恩的方式有很多,“谢师宴”却是最没有必要的一种。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失控”的“谢师宴”越来越讲排场,讲规模,情感的传递反而被金钱的铺陈所淹没,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谢师宴”则有可能引发红包风、请客风、吃喝风等“四风”问题,值得干部们引起警惕。

  变味的谢师宴潜藏着“四风”的影子,正是有鉴于此,岱山出台了禁令,意在刹住借机敛财、铺张攀比等不正之风,堵住权力寻租的漏洞,从而为谢师宴正本清源。净化社会风气,公职人员理应带头做,树立好榜样,刹住谢师宴的不良风气也应该是这样。 让谢师宴远奢华、有节制、防变味,总是社会共识。只有这样,才能让其洗尽铅华,回归感恩的味道,吃出浓浓的师生情意。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如何表达感恩,也是一道社会考题。现在,随着谢师宴遇冷,“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朴素方式越来越多出现,这也是新风尚的体现。一个教人求真向善的老师,肯定不会以一顿饭的丰俭来衡量学生的心意。只要诚心诚意,只要风气纯正,我们其实有很多种谢师的方式,这也是老师们乐于接受的回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