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海上有花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09: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苍翠夏日,出发去秀山岛。秀山介于舟山本岛和岱山岛之间,距离高亭并不远,20分钟的船程,11元的票价,对出行必要坐船坐车,甚至要乘飞机的海岛人来说,可以说是短行程,常常,一个话题还没结束,手机上的一段文章还没看完,就到了。

  海上花乡位于秀东三礁区域,这是一个有阳光、沙滩、海浪、渔船的地方,渔家风情摇曳生姿。置身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看着风景,闻着花香,听着浪声,聊着话题,虽然这个日子,花已微谢,但依然可以看见田野上盛开的花,或星星点点或成片成串点缀在绿色的田野间,你可以想象它是一盏盏五彩缤纷的灯,是夜空中闪烁光芒的星星,或者,它是晚间海面上亮起的渔火,能把黑夜点燃,照亮无尽的大海之路。

  这片漫天花海,曾经是一个钢筋水泥、杂草丛生的污水处理中心。秀山乡党委政府大胆创新,筹划与秀东整体的旅游环境谐调的旅游环境,相继完成了景观池塘打造,沟渠和游步道修建,马车和拱门等设施的设置等建设,分三季播种花卉,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和远方”为目标,打造海上花乡。2018年5月10日,秀山乡举办以“花香四季·漫游泥岛”为主题的海泥狂欢季系列活动,一大片盛开的波斯菊、金鸡菊等花卉给这片绿地披上了五彩霞披。彼时的秀山岛,碧海蓝天,青山绿水。一片花海,姹紫嫣红,绵延无际。风儿吹过,花浪荡漾,起伏之间,犹如海浪般波涛涌动,花浪一浪盖着一浪。置身漫天花海,仿佛远离了世俗的喧嚣,壮观美景让人不由一阵感动和快乐,感觉世间的无比美好。

  花海东面是白墙黑瓦的村庄,背靠连绵绿色的青山。周围是地中海式风格的海景别墅,脚步踏在细密绵柔的沙滩上,伸手触摸夏天的海风,在海中追逐波浪都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徜徉在花谷小道,星星点点的花朵点缀在绿丛中,景观池塘照映着蓝天白云。海上花乡适合寻梦,适合抒情,适合描写诗情画意,于是,岱山作协在这里成立了“海上花乡”文学创作基地。花乡充满灵性,充满魅力,充满文艺气息,给作家们以无尽的遐思和创作的灵感。在一片花海,一道沙滩,一波浪潮里感受文艺和灵感的碰撞,体验祥和与闲散的味道,波浪声融入花海,海的气息融入花的芬芳。朵朵鲜花犹如丛丛浪花恣意绽放,花海如潮,微风吹过,花香四溢。宽畅村落,田野绿廊,村庄花径,水清岸绿,既有诗情画意,又具海韵风情。装点了秀东,惊艳了秀山。

  波斯菊的花语叫怜惜眼前人,象征清净,高洁,自由,爽朗,永远快乐。金鸡菊的花语是竞争心、上进心。这不仅是青春的写照,更暗合青年活泼开朗,自强不息。所以,它很适合用来鼓舞年轻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秀山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乡,更是一座悠闲美丽的岛屿。这片海上花乡,隐喻着秀山这座岛屿的未来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和美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