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秀山秀水秀花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对秀山的认识,一直停留在滑泥主题公园和沙滩群,而前段时间再次踏入秀山,走进兰秀文化博物馆,看到了“整个秀山”,刷新了对秀山的印象,原来岛上有梅山、秀峰、仰天岗三大主峰。我不知道起初“秀山”这个名从何而来,但我愿意用秀丽、起伏的山峦来理解它的初见印象。

  之前听过“兰秀文化”的传承者——童布端馆长的故事,一个爷爷辈的人物,朴实却引人向上,本想能与其攀谈几句,并听他弹奏一曲,但可惜那日没有见着。记得第一次到兰秀文化博物馆去,进门就看到了有年代感的老宅,小院很干净,斑驳的灰色墙面,修剪整齐的盆景,细细雕琢的根雕,让人有种恍如隔世之感。博物馆里陈列了很多书画、照片、家具及很多没有见过的日常用具,我粗略地看了这些作品,却在一间小屋驻足,屋里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眼前浮现童馆长平日里传承兰秀文化,教授民族乐器的情形,微笑着的样子,有种独特的文化底蕴。

  浪漫爱琴海。蓝白主调的房子,随山而建,面朝大海,似乎真的来到了那个蓝色系海洋的爱琴海。秀山的爱琴海,风车、沙滩,一片没有人打扰的海边休闲地;追浪、玩沙,一个亲子游玩的好去处。去时,沙滩上没有人,只听到呼呼的海浪声,突然想到了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为电影里12年前的女主角听到大海的声音,感动得落泪;而12年后,男主角用手机录了各地的海浪声,女主角仍很是感动。可能大海能感染人的情绪,正是它有这独特的魔力,让我喜欢上了这片有着软软沙滩的大海,一步一脚印,慢慢地踩着,觉得走在这个沙滩,就好比是在走自己的人生,有深有浅、喜怒哀乐,尽现。

  如今的秀山,不仅山峦起伏、沙滩细腻,而且花香四溢。这片花海就在浪漫爱情海不远处,第一眼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满眼的格桑花,还有石头铺就的蜿蜒小路和沿路的一道道沟渠,引路似的,一路花景一路好心情。边走,身边飞蝶围绕,犹如走入了一个宫殿的后花园,有拱门、有南瓜车,就差一个骑着白马的王子了,便像极了电影里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情景。

  乘着车在秀山岛上转一圈也是不错的选择,清风徐来,满目青山,还有一间间有着海岛特色的民宿。忽然想起,曾在秀山遇到过一个背包客,他说他每年都会来秀山,来这吹吹海风、玩玩海钓。他说话不快,声音却是那样笃定,我看着他,有种归去来兮之感。那时我就在想,无论是谁,身在何处,能做到自在,便是归处。每次去秀山,都会有不同的感觉,而这个美丽的秀山岛却一直在这里,迎接更多的游客和有缘人,感受她的温度和热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张哲琼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