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兰秀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最早知道“秀山”这个地名是在读高中时,第一次离开自己生活的小岛,才知道我的世界原来很小很小,即使岱山一个县,我就有很多不知道也没去过的地方。同学中有好几个是秀山的,去我们长涂岛的那艘“兰秀号”就是根据秀山的旧名取的。秀山岛原名兰秀山。那一瞬间我想到了一个成语“兰心蕙质”,觉得那定是一个高雅美丽的地方。

  同寝室的好姐妹中有两个来自秀山。有次看到她们的一张船票,上面写的是“小欢喜——高亭”。“小欢喜”竟然是一个地名!她们说还有一个“大欢喜”呢,说实话,当时对那个秀山充满了许多美好的想象,可惜高中三年没能去过一次秀山。

  第一次真正走进秀山,却是在我工作二十多年以后。此时已没有了曾经的怀想,带着岁月给予的恬淡,来到那“海上花乡”,仿佛记忆再次复苏。沿着由蔷薇花引导的游步道,来到那一片花海之中,虽然有人说我们来得有些晚了,花少了很多,但那依然很用心开放的格桑花和金雉菊形成的规模,激荡着我的内心,我如少女般兴奋,如孩子般调皮,在花海中穿梭,在娇美的花朵前驻足,在可爱的动物座椅上休憩,时而拍下它们的倩影,时而嗅着花朵的清香,时而望向那心型的花环,好像我来到了一个梦幻王国。

  格桑花、金雉菊花朵不大,颜色各异,暖色系列,梅红、粉色、橙红、桔黄、浅黄、中黄、拿里坡黄、棕红等等,它们像极了一枚枚小小的太阳,在40多亩的土地上一起开放。花田之间有清澈的小溪潺潺流动,那是静与动的完美结合,让每一个置身于其中的男男女女倍感温暖。都市的喧嚣不属于这里,世俗的烦累暂时忘却,花的美、远山的青,已让心儿纯粹得很。也许,来到这里的情侣更容易有盟誓的冲动吧,那心型的花环在花海中排成一排,形成一条爱的通道,浪漫与誓言让花儿见证最美的爱情。

  谁曾想,如此美丽的花海,过去是一片臭气熏天的沼泽地。今天,秀山人借着全省污水处理的东风,让污水变成清澈的小溪,让沼泽地变成繁花的沃土,播下四季常开的花种,春日掀起一片花潮。如此创意,造福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也造福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们,让疲倦与浮躁在这里得到慰藉与沉静,让生活不再只有苟且,远方不远,诗意很近。花乡的南边就是“爱琴海”,金色的沙,长长的滩,哗、哗的潮音,仿佛演奏着爱的序曲。迎着海风,听着潮声,回头看那美人鱼的浮雕,有一种置身于安徒生童话世界的感觉。而那沿岸依山而建的白墙蓝瓦的海景房,像极了小型的布达拉宫,更像一座座爱情城堡,该是人鱼公主就住在里面吧,每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曾经向往的“兰心蕙质”的兰秀山,就是这样,在我的心底里美丽地登场了。久违的会面有些短暂,却不负我少年时的怀想。那天,我们没有去滑泥主题公园,没有去九子沙滩,没有去兰秀渔庄……但心已满满,海风,花浪,青山,已让远去的青春再现幸福的回眸,世间最美好的事也不过如此。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胡燕芬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