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石斑鱼“登陆”养殖工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离开自然海洋环境竟能工厂化养殖石斑鱼!在位于东沙镇的一座不起眼的厂房内就藏着这样一个水产养殖基地。在这里,28个水池密布其中,约14万尾大小不等的石斑鱼,每天享受着由工厂化循环水系统提供的干净海水和新鲜氧气。

  这是兴东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石斑鱼培育养殖基地,该企业是我县首个进行工厂化养殖石斑鱼的本土企业。“我们用一套工厂化循环水系统,攻破了石斑鱼陆上养殖的各种难题。”该公司技术员孔令宏说,成功实现将石斑鱼从大海搬进陆地厂房里养。

  在这个占地6000平方米的水产养殖基地里,工厂化鱼池、高标准控温厂房、管理房、循环水沉淀池、沙滤池、尾水处理区等设施一应俱全。水池旁,管理员杨师傅轻轻敲击边沿,成群的石斑鱼瞬间就聚集了过来,黑压压一片。“石斑鱼活跃得很,一听到喂食的信号,就围拢过来争抢饲料,激扬起阵阵水花。”杨师傅养鱼养出了心得。

  车间一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24小时运转不停运转着。“这是一种新型的养殖模式,集机械、电气、化学、生物、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运用蛋白质分离、臭氧及紫外线消毒杀菌、生物硝化作用等技术,对水质进行精准处理和监控。”孔令宏介绍,通过这套系统,能确保池中鱼儿生龙活虎,健康成长,并且一个高效养殖池能有相当于半亩池塘的高产值。“500克重的石斑鱼就能上市销售。”孔令宏告诉记者,目前,石斑鱼主要销往江浙沪等地。让食客们惊喜的是,尽管正值伏季休渔期,但他们依然能品尝到肉质鲜嫩,不带泥腥味的石斑鱼。“生长于厂房里的石斑鱼,健康而有活力,其肉质也能像野生鱼类一样紧实,颇受食客欢迎。”孔令宏补充道,这正是工厂化养殖的独到之处。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工业水环保处理,养殖水得从生物环保处理来着手。去年8月,在国外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指导下,兴东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开始试养珍珠龙胆石斑鱼。“今年四五月份时,首批石斑鱼开始陆续上市,反响很不错。”孔令宏告诉记者,目前,占地1000多立方米的养殖池,每池产量约7000斤,产值约30万元。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具有节水节地、环境友好、健康环保、生产可控、操作简单、管理方便等优点,符合现代生态环保理念。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县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对海产品养殖项目非常重视,大力扶持该项目,打造养殖示范场,探索规模化养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罗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