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高温炙烤下的守护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太热了,这样下去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这是边检战士经常开的玩笑,但别只当作是玩笑。实际上,三伏天,他们踏上船只检查时,舱内的温度可逼近50℃,用“火房”来形容绝不为过。

  7月29日,岱山室外气温破35℃,担负岱山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的舟山边检站岱山分站执勤官兵在烈日当空下,以超常的毅力战高温、斗酷暑,对进出岱山口岸的外籍船只进行检查,确保口岸安全稳定。

  中午1时许,一艘需维修的巴拿马籍滚装轮停靠在金海重工二号码头。战士许灿和战友头戴钢盔,身着装备,准备登船。从金海重工执勤点走到码头短短几分钟路程,携带着10几斤重装备的许灿已是满头大汗。“冬天,检查集装箱船,露天爬个软梯就能让人冒汗。别说这次是在四面铁板筑起的船舱里爬几层楼高的铁梯子,况且船板经过暴晒后,船舱里闷热难耐。”在滚装轮仰望,向上10米就是许灿工作的平台。说完,许灿经过一条10米长梯,跨进船舱,开始攀爬。

  走过几层楼梯,深入机舱,许灿的工作地点就在这里。三伏天的机舱是最考验战士的地方之一。众所周知,船舱里空气流通不畅,当室外温度达到35℃时,船舱可达到50℃以上,而机舱则是整艘船舶温度最高的地方。顺着扶梯逐渐的深入机舱,噪音大、温度高、气味重、不通风等种种不适感向许灿扑面而来。“机舱内的管道是偷藏偷渡人、违禁品的首选之地,每次上船都是必查的地方。”10分钟过后,许灿豆大般的汗珠一滴连一滴的浸湿地面,但检查标准不能降,警惕性不能减。半小时后,从机舱里出来的许灿,衣服已被汗水浸透,钢盔拿下后头发犹如水里捞起一般。面对船员递过来的矿泉水,许灿说:“不怕热,我们完成工作后再喝水,不然出汗就更多。”从事边检工作两年的他已经适应了各种天气下的上岗执勤。官兵们在对出入境船舶进行检查时,不仅要对船员信息进行核对查验,还要深入船舶内部进行船体检查,“工作完毕,感觉像洗了一个桑拿。”“平均2天就要登船检查一次,有时候甚至一天要检查几次。”这样的执勤强度,许灿也早已习以为常,“三伏天一到,若是中午执勤,一刻钟就能湿透后背。”许灿一边擦着额头的汗一边说。据许灿介绍,他们每天执勤的时间都不固定。有时候,深夜来船了,就要马上过去检查。“但是,我们不怕热,不怕累,不怕苦,只有这样,才能守得住国门,守得住安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李海弟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