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打造普惠金融“便民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前办理公积金业务,必须要坐船去岱山本岛的公积金中心,如今在长涂这个小岛上的农商银行就能直接办理缴存、贷款等业务了,对海岛居民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长涂镇个体工商户王女士在岱山农商行长涂支行开立了公积金账户,对方便海岛居民的举措给予点赞。

  一直以来,舟山岛际交通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相对高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在小岛设网点的积极性,加上各岛间信息渠道不畅,渔农民的金融知识较为缺乏,金融服务受限。2015年,中国银监委舟山银监分局提出了开展“金融滴灌”工作的设想,通过“滴灌式”精准对接,引导金融资金和服务以最合理的方式,满足广大渔农民及贫困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岱山农商行还结合渔业农户经营特点,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整村授信”“驻勤”等活动,走访各渔村、船头,将贷款服务信息送到偏远小岛的渔农民“家门口”。

  在今年伏休期间,衢山镇石子门船老大吴先生趁着休渔期,对自家的渔船进行修补和维护,为开捕做准备。

  但渔船的清洗、除锈、涂漆等日常维护及船用的油料补给都需要不少钱,为解决资金难题,吴先生找到了衢山支行,获得了15万元的小额贷款授信额度,解了燃眉之急。

  据岱山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岱山农商行不断深化创新经营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走访,开展海岛驻勤工作,了解渔村渔民金融需求,做好渔民信息采集,建立信用档案,根据诚信度确定预授信额度。

  该行以“整村授信”为载体,将“移动柜台”直接搬进村(居)为渔区百姓办理授信业务。并结合渔村实际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和信用船等评定工作,在偏僻渔农村安装助农终端,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渔农民生产经营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探索出一条具有“海”字特色的服务“三农”之路,在支持和服务海洋捕捞生产、水产加工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实现了渔农户、地方政府、农商行“三满意”“三受益”的效果。截至6月底,该行已发放渔业贷款61031万元,支持1959户渔农民开展渔业生产,为28户渔农家乐经营户发放844万元,为34户民宿经营户发放984万元,支持渔农民创业。

  据了解,岱山农商行经过多年的“金融滴灌”服务,转变金融服务理念,加强主动服务,增强面向海岛服务对象的优质服务体验,提升银行金融服务质效,同时加大金融服务在海岛的增幅扩面,让偏远海岛享受到最基本的人民币存储支取、贷款、异地办理公积金、医保代扣代缴等金融服务,开展多项“政银”合作项目,通过“网格化金融+公议授信”机制,构建舟山特色普惠金融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获取的便利度,让小岛居民足不出岛就能办理各项缴费,乐享普惠金融带来的实惠。

  如今,“漂洋过海送金融”已经成为岱山农商行金融服务的常态。该行在偏远小岛设立便民服务点,实现辖区内海岛乡镇金融网点全覆盖。同时,在长涂、秀山、衢山等偏远海岛增设自助银行设备,实现了住人岛屿金融服务全覆盖,将“小、散、远”的偏远海岛打造为基础服务不出岛、专业服务有保障的普惠金融“便民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王完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