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一个普通种植户演绎“岱西葡萄”品牌守护故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时间:7月26日人物:种植户刘增杰

  7月26日,13时30分,在太阳的烘烤下,气温越攀越高。岱西葡萄种植园里也如这气温一般,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种植户刘增杰夫妻俩在这高温天气下,却一点也不闲着。

  午时的大棚内温度高达40摄氏度,刘增杰穿着靴子,戴着手套,拿着篮子、剪刀等一些基本工具正在大棚内忙碌着。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他额头往下落,深红色的T恤早已被汗水浸透。“这两天太阳大,气温高,要时不时给棚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你别看只是些葡萄,但是也娇贵着呢。”刘增杰笑着说。

  “现在温度高,不仅葡萄长势好,下面的杂草也是生长的旺盛期,而杂草会和葡萄‘争抢’养分,一定要拔掉。”刘增杰边说边手脚利索地拔着地上的杂草,没多久就装满了一筐。

  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刘增杰坚持“手动”除草,“宁可累点,也不想用除草剂。”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种植户,但刘增杰心里却也担着“大责任”,“不用药更加绿色、安全,也对得起消费者,更是对‘岱西葡萄’这四个字负责。”

  可除草工作看起来轻松,真做起来却十分费劲。他家种植面积达20亩,水果种类涉及白枇杷、黄桃、葡萄、橘子四种经济作物。除了给葡萄除草外,种植在棚外的其他3种作物也需要除草。20亩地的除草工作,是个大工程。

  “这除草工作我从早上8点多就开始做了,因为天气炎热,水分蒸发快,还得时常抽水灌溉,我现在是恨不得再多生出几双手来。”刘增杰说,相比起给葡萄除草,给棚外的另外3种作物除草才是让他感到压力最大的事。“在大棚里,虽然温度高了点,但是还不太晒。露天除草,时间一长,就被晒脱皮了。”刘增杰说道。

  “这个葡萄枝要修剪了,长了小果,会妨碍正常果实的生长,夏天剪枝条主要是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去掉多余的芽和新梢,疏除过多的花序,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使其他枝条发育充实,提高产量和质量。”一提到葡萄,刘增杰就滔滔不绝,虽然累,但是看得出来,他很享受这份工作。

  14时30分,太阳更加毒辣,偶尔刮过一阵风也夹杂着热气,如热浪一般。定海的客户定了葡萄和黄桃,刘增杰的妻子黄仕芬提着篮子进棚来采摘果子,她得在今天把水果送出去。她用手托住一串葡萄,掂了掂分量,大拇指与食指捏住其中一颗,摸了摸软硬程度,用一把剪子将葡萄整串剪下,轻轻地放入篮中。不一会,篮子就满了。

  包装好水果,刘增杰就得出门了送货去了,“水果越新鲜越好,特别像葡萄这种保存时间短的水果,我得赶紧送到码头去。”

  刘增杰离开不久,又来了五批顾客。这五批顾客大多是慕名而来,也有不少回头客。一位姓朱的男士特意从临城赶来买桃子,他说:“他们这桃子好吃,口碑很好,而且他们高温天气也几乎都会在,我随时过来都可以买到,这次过来就是为了尝到最新鲜的水果。”

  “岱山的水果好吃。”记者几乎在每一批顾客嘴里都听到了这句话。刘增杰说,现在岱山的种植户大多都很爱惜做出来的口碑,也努力地在用自身的行动维护好口碑。“累点苦点也不怕,听到顾客说‘好吃’,就满足了。”刘增杰笑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邵子恒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