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打造造福百姓的百年工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燕黄线、新城客运码头、官山大桥、秀山大桥……可以这么说,我县近年来的绝大多数重大交通工程,都留下了冀新慧的身影。这也让她的身份,从来没有固定过。记者拿到采访对象的名单时,冀新慧还是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事务部部长,而现在她又换成了G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总工室负责人。

  对冀新慧来说,唯一固定的、不变的是对工程的负责态度。

  她说:“搞工程十年多,责任心从来都是主心骨,本着对监理行业的热爱和对工程质量的责任,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从来不能失职,否则对不起‘监理工程师’这五个字。”

  来岱前,她已小有成就

  7月24日,气温很高,但刚到G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没多久的冀新慧,就带领科室其他成员到她先前的单位参观学习,提升管理理念和业务水平。“这是一个连接岱山东西大通道的重大民生工程,绝对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马虎,必须要拿出十二分的精神来做。”她说。

  冀新慧,河南驻马店人,2007年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岱山县交通运输局。那个时候,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土建专业的她在上海一家工程类大企业任职多年,事业上也小有成就:已取得建设部监理工程师资格和交通部监理工程师资格。撰写了《高速公路工程量清单招标不平衡报价评审及对策》《浅谈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吊装施工》《高强高性能砼在钢管拱桥梁施工中的应用》《慢裂快凝改性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技术的试验研究与应用》等论文。

  冀新慧能与岱山联姻,无疑是幸运的、双赢的。此时的岱山,正处于大开放、大发展时期,各种交通工程的建设遍地开花,岱山对于工程管理类的人才可谓是求贤若渴;而对岱山伸来的橄榄枝,冀新慧则投桃报李,并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2010年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2014年取得水运工程造价工程师资格,目前也是舟山市招标评标专家库成员。2016年月,撰写的《码头水工结构特点与创新点分析》登载在《工程技术》2016年第11期。

  对于工程,必须“苛刻”

  冀新慧对自己管理的任何工程,都想法设法做到精益求精。在建造江南山大桥时,由于“水土不服”,混凝土无法合适地灌入钢管拱。她身先士卒,立马来到工地现场,找施工方了解情况,并邀请专家召开会议。原来,是石子、水泥质地存在差异,混凝土的强度、和易性不够。最后,经过反复试配,混凝土成功灌入进钢管拱。

  当被问及项目上值得一提的大事时,冀新慧说,项目上每件事儿都不是小事,从施工技术到进度控制都需要细心把关,每一个步骤都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重要,工程的设计图纸上每一个标注都不能放过,严格监督施工单位的施工,保证项目质量。对于施工工序和技术,是不允许有半点折扣的。

  “有时候因为太严格,施工单位会觉得我们对质量太严格,但是作为监理,我们必须要‘苛刻’。”冀新慧说,“当然,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努力适应新技术、新事物的发展外,还要积极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深入工程现场试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施工管理资料,从而适应工作,提高自身业务技能。”

  她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自己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积累了经验,为日后进行工程建设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荣耀,是一辈子的事情

  作为招投标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冀新慧在严格遵守《招投标法》和《招投标条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标段情况确定管理重点、要点,根据国家和地方公布的招标实施细则总结出对现行公路、水运工程招投标实施的心得,努力做到招投标各个环节规范化,确定合理严谨的资格审查条件和投标控制价。

  以秀山大桥为例,在短线法预制拼装时,要考虑桥墩的防腐性,需要特殊的材质。为了科学地制定投标控制价,她向国内所有符合产品条件的企业发了询价函。同时,还亲自跑到温州乐清湾、台州三门湾等地的项目现场,了解产品的材质、质量和价格。

  “首先要对施工、监理单位的严格监管,确保基础资料的准确可靠。同时加强审核,认真研究概预算编制办法及合同条款,理清清单各细目所包含的工作内容,并通过合同管理实践经验总结处自己的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方式,如合同图表、分类汇总等措施,有效杜绝了提前计量、未检先报、超工程量计量等不良现象,保证了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冀新慧说。

  “作为监理人,我觉得荣耀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这些工程浩大的项目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着,多年的正常运作就是我们这辈子最好的见证。”她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胡玲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