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日 10: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长江入海口,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历史交会处,由379颗璀璨的明珠组成的岱山,正面向大海,拥抱世界。

  历史的发展,总是令人意味深长。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这期间,岱山人民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更赋予的是自信、责任和希望。 这一切的裂变,源于岱山沿着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所指引的制度创新道路阔步向前,制度供给不断强化。

  轻舟已过万重山

  岁月如歌,却因发展奋斗而充实、而饱满、而精彩。

  岱山,是一座因海而兴的城市,是一座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2005年,金海智造落户小长涂岛,成为我县第一家船坞容量超过100万载重吨的大型现代化造船企业,被浙江省政府定位为“引领浙江省经济结构调整,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性项目”。2009年,我县成为浙江省船舶修造产业基地。

  2010年后,岱山通过机器换人、工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工艺改革等方式,海洋绿色能源、船舶工业、汽配产业等诸多行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

  改革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对岱山而言,谋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下好改革开放先手棋。

  2014年12月,高亭镇浪激渚三村成为我县第一个顺利完成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渔农村。同月,全市首个县级渔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我县成立。此后,各乡镇陆续成立了渔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渔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迅速进入正轨,充分发挥了“死产”变“活权”、“活权”生“活钱”的作用。此外,我县还出台了渔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抵押担保的相关政策。 好风凭借力,身处发展风口上的岱山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国家战略集聚,岱山已成为担当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的新区主战场。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公文“长征”,这些烦扰正成为过去时。

  深入的改革需要非凡的勇气,也需要审慎的智慧。

  去年2月26日,我县首批320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正式出炉,涉及我县26个部门。清单的出炉,正式打响了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枪。

  攻坚“窗口无差别”行动、攻坚“投资更便捷”行动、攻坚“信息无孤岛”行动……从今年5月中旬起,又一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百日攻坚、八大行动”正如火如荼在蓬莱大地打响。

  本月起,在岱山经济开发区范围内试点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达到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审批环节的目的,加快项目开工落地。同时,我县还进一步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提速优服务”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框架和模式,结合试行区域实际情况,落实主要工作内容,建立配套制度。

  政府面对市场的“低身段”,恰恰体现引领发展的“高站位”、推动发展的“高效率”。 岱山,誓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力度集中攻坚问题所在,努力打造全市“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县,力争“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和满意率提升。

  奏响基层服务好声音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简政放权,就要使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着力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通过网络服务规范行政权力行使,才能真正方便群众办事,更好服务经济发展。

  “八八战略”总是随着时代前进和实践深入而不断丰富发展,具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宝贵品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继2003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之后,又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不断为“八八战略”注入新内涵,形成全面完整的实践布局。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后,又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对浙江赋予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提出了“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总要求,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这些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通相续,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孕育和诞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乡村振兴战略,从山海协作、城乡统筹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从“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国,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从“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到新时代党的建设等等,都体现了从传承到丰富、从发展到跃升的递进关系,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内在逻辑。“八八战略”提出和发展的过程,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八八战略”所展现出来的思想光芒、实践伟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胡玲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