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衢山镇“瀛洲红帆”党建品牌创建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6日 10: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衢山镇是一个以渔业为基础产业的渔业重镇,全镇共有23个渔业社区,各类渔船842艘,从事一线渔业生产人口约1.2万人,其中渔民党员194人,船老大党员116人。自去年以来,我镇紧贴渔业生产实际,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创新开展“瀛洲红帆”行动,以创建“红帆”船为抓手,促进党员在环境保护、矛盾调处、文明守法、安全稳定、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切实夯实海上战斗堡垒,以实现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互动发展、同步推进。

  一、实施背景

  海上渔民党员队伍建设一直是渔村党建的短板,党支部内一部分渔民党员长期出海作业,与另一部分党员在陆地上从事工作,党员的行业特点、作息规律上存在差异,往往很难再同一时间集中开展学习,而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教育内容和形式上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部分渔民党员先锋意识淡化等原因,进一步导致了海上党建边缘化,在出海作业期间这部分渔民党员不能进行有效管理和发挥作用。针对这一情况,我镇着眼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从渔民切身利益出发,在全镇渔业社区村开展“瀛洲红帆”行动,提出“红帆”概念,旨在规范对海上党员的管理,加强对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在茫茫大海中重点发挥好“红帆船”在安全生产、矛盾调处、抢险救灾、文明守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从“后方”到“前方”,从陆地到海上的“两个延伸”,在新时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二、重要性与必要性

  (一)打造“瀛洲红帆”党建品牌是推动渔业生产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方面,通过谋划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更接海岛地气的党建工作思路,将渔民党员充分融入到党建品牌建设的氛围中,进一步激发渔民党员在海上渔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渔民党员教育和管理,促使广大渔民党员强化创优意识、安全生产忧患意识,增强学习动力、安全技术素质,提高社会责任感,从而焕发渔民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此外,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能更好地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海洋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港口花园小城市”提供最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打造“瀛洲红帆”党建品牌是实施亮灯工程,推进“双整”工作的必然要求

  根据省委组织部提出的“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工作要求,岱山县全面开展基层党建亮灯工程。突出党建引领,重点抓好品牌锻造工程,高亭“蓬莱先锋联盟中心”、秀山乡“民生小铺”等一大批基层党建特色品牌脱颖而出,以红色党建亮点撬动,岱山县基层党建品牌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转变。“瀛洲红帆”党建品牌是衢山镇立足渔业实际,通过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学习教育管理等多层次多方位手段,着力让党建品牌“亮”起来的重要载体,是实施亮灯工程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抓好品牌创建,发挥其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双整”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主要做法

  “瀛洲红帆”党建品牌,是衢山镇根据渔业特点,讲求实效,与时俱进,对海岛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将“瀛洲红帆”的品牌概念引入基层党建领域。制定出台《衢山镇“瀛洲红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瀛洲红帆”行动,就是“让党旗在船上飘扬、让党徽在船上发光”,把上党课的教室延伸到船上,把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哨岗建到船上。通过党组织活动实质开展、党组织作用实质发挥等工作,在渔村、渔船、渔民中推进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做到“弘扬海上正能量、营造发展好氛围”,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港口旅游强镇”的总体目标,把“瀛洲红帆”品牌创建的工作重心落实在渔业社区党组织,全力打造“红帆精神”,动员全镇渔业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争创红帆船、争当红帆党员,把“瀛洲红帆”品牌创建的工作方向,定位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固本强村”工程,新农村建设的“动力工程”和渔业突破的“保障工程”。

  (二)搭建载体,丰富内容。一是以“两学一做”“三学三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形式,积极开展“送”主题党日上船头活动2次,开展了理论宣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镇党委利用渔船伏休期间,创建“瀛洲红帆管理群”,举办“瀛洲红帆”船老大素质提升班,课后组织安排党员赴嘉兴南湖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结合生产实际,定期开展渔业生产技能、安全知识培训,把宣传工作和日常执法检查、船员培训、伏季休渔、安全生产宣传月、上级有关渔业补助政策落实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海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开展渔民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特别是在海上作业中,时刻保持昂扬谨慎的工作作风,办实事做好事,发挥党建引领能动性。同时,围绕“渔船结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要求,加强沟通和交流,共议“金点子”,达到“党员更红、船队更强”的目的,进一步发挥党建阵地建设的功能优势。三是打造示范点,“瀛洲红帆”实施以来,衢山镇以打水社区为示范点,开展阵地建设,厚植党建元素,营造红帆氛围。由镇党委帮扶解决扶持资金投入建设了党建文化墙、主题雕塑、红帆讲堂、红帆加油站等党建阵地约1200平方米,从内容、设计、功能等几个方面进行再规划再设计,力求做到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图版新颖、资料整齐、美观大方。

  (三)严格标准,扎实推进。“瀛洲红帆”党建品牌创建在组织领导、制订计划、推进实施、宣传推介、检查考核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措施。镇党委成立“瀛洲红帆”行动督导小组,定期下村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认真履行职责,防止形式主义;督促渔业社区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瀛洲红帆”行动纳入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宣传计划,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力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规定“瀛洲红帆”准入条件,明确红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制定考核标准,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评议,经镇党委实地考核审定后评定,对在环境保护、矛盾调处、安全稳定、文明守法、抢险救灾中起到标杆作用的红帆船进行表彰;对违规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要求整改到位,情节严重的立即摘牌。

  四、几点思考

  一是坚持加强党建和服务发展相结合,把握创建党建品牌的正确方向。创建党建品牌,基本任务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本目标是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工作创建必须要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镇党委要紧扣当前“五大会战”、“四个岱山”建设主要任务,着眼于小城市培育、剿劣拆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领导,成立专门班子,研究讨论如何在提炼品牌内涵、紧密中心工作、提高党员认同感等方面进行拓展,确保品牌创建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

  二是立足实际和突出特色相结合,精心打造独特色的党建品牌。要根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工作目标和县委亮灯工程工作部署,结合渔农业生产和历史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工作。要突出实践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创建的实践载体,通过建立海上临时党支部、创建海上党员先锋岗、深入开展红帆船生产结对等载体深化“瀛洲红帆”等特色品牌,将党建品牌创建的过程变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过程。

  三是坚持党员参与和组织激励相结合,激发党员创建党建品牌的内在活力。创建党建品牌要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专题教育、媒体报道等加强舆论宣传和思想发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载体把党员集中起来,激发内在动力和创作活力,使创建活动保持稳定性、连续性。要大力选树典型,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总结表彰一批在品牌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励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增强参与创建的主动性。 四是坚持长期规划和阶段计划相结合,构建创建党建品牌的长效机制。既要有阶段性安排,更要有长期的规划。要根据实际,出台可行的实施方案,制定长效的创建规划,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品牌评价认定、督查指导、验收考核、宣传推广等机制,使品牌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时俱进地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为品牌创建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衢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