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岱山新型工业化迎来新跨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6日 1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东海潮涌,大海高歌。弹指挥间,蓬莱巨变。

  俯瞰岱山版图,青山绿水次第展开,块状特色产业星罗棋布。岱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东沙汽船配小镇……分布于岱山各地的块状特色产业,犹如色彩斑斓的“马赛克”,勾勒出一幅历久弥新的绚丽图景。 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岱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工业经济实现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浙江制造”成为岱山的一张金名片。

  明方向绘就制造强县新蓝图

  近年来,我县逐渐形成“一镇一业”富有特色的块状特色产业,成为岱山经济最突出的亮点之一。

  然而,面对新世纪以来的市场变化和挑战,水产、玩具、电机、汽配、船舶等传统块状特色产业发展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产业层次低下、环境承载压力大、创新能力不强、规划引导缺失、平台支撑力不足和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逐渐显现。

  为此,加大科技投入,成为传统工业转型发展焕发生机的一大着力点。

  2017年全县技术改造投入45.06亿元,同比增长26.1%。规上企业科研经费增长19.5%,完成发明专利申报67件以上;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5项,创产值6000多万。7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型企业。

  近五年,省级汽船配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了对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检测和汽车零部件试验等为内容的7大实验室。研发中心有21项试验项目成功通过通用汽车公司技术认可。 正是在“八八战略”的递进和深化中,转型升级的特色产业为提升岱山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催动岱山经济由低小散转向高精尖,高质量取代高增速。

  谋提升努力构筑竞争新优势

  几届县委、县政府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作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建设制造强县的使命要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推动传统产业形成新结构、新优势、新活力。

  今年,出台了《“创新岱山”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具有岱山特色的海洋创新体系;制定《岱山县传统产业转型改造升级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三年行动的目标和任务重点,加快推动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提升的步伐。

  2016年、2017年我县牢牢抓住“机器换人”“两化融合”这些关键招数,一方面注重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倒逼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另一方面实施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技术改造项目40项以上,利用传统产业腾退出的发展空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另一手,我县抓好“腾笼换鸟”“能源双控”等工作。2016~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和落后产能企业共计9家,其中6家在淘汰落后设备同时进行了设备技术升级改造,“低小散”块状行业得到有效整治。 与此同时,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伴而行,“两化”融合走在前列;稳步推进“企业上云”,全县120家企业上云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抓标准发力推进“三强一制造”

  特别是近年来,我县把全力推进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建设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作为经济新常态下发力先进制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我县制定《岱山县“浙江制造”品牌 建设 三年 行动 计划(2016~2018)》,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出台县级“三名企业”培育政策。质量工作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浙江制造”走出去,品牌能否顺应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产品能否符合更高的标准规则,成为岱山制造企业能否开拓海外市场的关键所在。

  2016年,我县启动“浙江制造”区域公共品牌建设,3家企业被推荐成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会员,2家企业被确定为市级“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重点培育企业。

  认证企业在品牌价值、市场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都明显优于同类企业,一大批行业龙头、“隐形冠军”脱颖而出,例如,海山机械密封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银岱公司入围浙江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试点企业,企业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东风劲吹,战鼓催春。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怀着新的憧憬和期待,岱山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必将迎来新跨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金凤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