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1988艘渔船 一艘都不能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6日 1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眼瞅着开捕日子到了,却被台风“云雀”捣了乱……

  7月31日,忙于渔船开捕前安全大检查的吕世权,不得不将工作重心暂时转移,急急忙忙上了渔政船,去海上抗台! 第12号台风“云雀”来了。

  局办大楼“空”了

  “注意,有船在动!”8月2日上午8时,县渔业指挥中心接到防台风应急响应III级的通知,县海洋与渔业局主要领导全面协调指挥,立刻做出各项部署。姜勤奋留在大楼里的县渔业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的监控平台上,突然出现一艘有开动迹象的渔船,瞬间触动了姜勤奋敏感的神经。“赶紧联系乡镇,看看是什么情况!”身为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的科长,确保台风天里渔船的安全,姜勤奋责无旁贷。“台风警报未解除之前,严禁任何一艘船舶冒风出海!”姜勤奋皱着眉,严肃的表情让整个房间里的气氛也变得紧张了起来。

  自应急响应升级,县海洋与渔业局的办公大楼“人去楼空”。原本该局近200名的工作人员,除留在指挥中心的10余人外,全部被“下放”到了一线。

  渔业作为我县传统的支柱产业,这栋大楼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很清楚,安全生产何等重要!

  几分钟后,电话里传来的消息让姜勤奋松了口气,刚刚那艘渔船只是为了避风,挪动位置,去更安全的泊位。 10余人轮流坚守着指挥中心,眼睛不离大屏幕上的监控。指挥中心的灯光昼夜通明。除了科技监管,在这个办公室值班的人员,还要时时负责将渔场风力气象、上级防台部署情况通过手机短信、文件下达、海上宽带等形式传递出去,传到各乡镇、各村、各船。“大风警报、天气预报,今天夜里起……”安静的指挥中心里,被工作人员单边带播报气象的声音打破。

  24小时驻守乡镇一线

  “洋面安全的不可控因素太多,再累也绝不能松懈。”刚刚熬过深夜的值班,费普明面露倦意,但意识告诉他,台风警报未解除,还得好好守着。

  为了整合力量,县海洋与渔业局衢山分局和衢山镇渔办联合抗台,除了三艘护渔船和一艘渔政船在衢山各船舶停泊点蹲点执勤,剩余的二三十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

  在海岛工作这么久,这样的值班抗台,费普明早就习惯。

  有人说,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的身份,工作职责应该是下下命令,安排安排任务。费普明亲自值班上阵,有点过于认真。

  其实,抗击“云雀”,县海洋与渔业局的所有领导班子成员都亲临一线。该局还在陆地上安排了6个工作组,分别下驻在乡镇。长涂秀山为一组、衢山一组、高亭一组、岱东一组、岱西东沙为一组,每一组都有班子领导带领三四名工作人员“驻扎”。“什么叫过于认真?安全面前,谁都没有马虎的理由。”费普明反驳说。 原本,1000艘拖虾、蟹笼、流刺网、灯光围敷作业渔船将在8月1日,启程出海。漫长的伏休过后,渔民们盼着生产带来财富,市民们盼着新鲜海鲜上桌。“盯紧了!决不允许有任何一艘‘蠢蠢欲动’的船越线。”即便,如今渔民的安全意识已经提高,顶风出海的渔船几乎没有,驻守一线的渔业干部们,还是不敢放松。

  连续4天在航行要道迎风执法

  “浪大起来了。”8月2日下午5时许,渔业行政执法中队副队长吕世权明显感觉到,自己身处的中国渔政33129船体晃动幅度增大。他警惕了起来。

  从7月31日上船,他和同事们已经在船上“蜗居”三天两夜了。“船上嘛,枯燥是可以想象的。”说是疲乏,但责任心督促着大家挺起来。白天,船上所有人机动执勤;晚上,大家2个小时一班,轮班倒。

  为了将有冒风出海迹象的渔船第一时间“抓”回港区,县海洋与渔业局分别在渔政码头、官山大桥附近、港南大桥附近等航行要道海域安排了4~6艘渔政执法船。“导航、雷达、避风系统全部打开,保持24小时工作……”海上执法工作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必须经过严苛的考试,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行。工作10年,吕世权的海上抗台思路非常清楚。“首先要确保自身船舶安全,再则监控洋面情况,严防渔船溜出去……”每每谈及工作,吕世权话就多了起来。

  8月3日上午10时,台风“云雀”在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交界处登陆,我县船舶渔船抗台结束。 姜勤奋这才露了点笑容,“又一仗打赢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吴舟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