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多彩非遗点亮岛城旅游
当美景“邂逅”非遗,一场旅游与文化的饕餮盛宴就此拉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6日 15: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狭长的弄堂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觥筹交错间,渔家千人宴一字拉开。流光如萤,看木偶戏、学渔绳结、做鱼骨塑画……刚落幕的第九届东沙古渔镇弄堂节,在非遗的映衬下,生动而有趣。

  近年来,我县旅游、文化产业不断融合、互促发展,熔铸出更具历史文化底蕴与厚度的风景,这种融合不仅让非遗大放异彩,也赋予了岛城旅游更蓬勃的生命力。

  古镇里的非遗传承

  东沙古镇,正是我县旅游与非遗成功结合的案例之一。

  漫步这个全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不经意间走进一间小屋,可能就会领略到唱新闻、搡年糕、唱越剧、讲走书等不同非遗项目的魅力。如果坐于一间房屋的二楼,说不定就有马灯艺人从楼下经过。

  非遗表演催热古镇周末游的同时,常态化非遗体验项目也让人沉醉其中。

  7家非遗店铺里,岱山海盐晒制技艺、布袋木偶戏、鱼骨塑画、剪纸、舟山渔民画、船模、渔绳结等非遗项目开门迎客。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与非遗传承人愉悦互动,近距离感受着海洋非遗文化的魅力。

  “有意思,有意思,在当地的老建筑里感受当地的传统文化,有景有人,是一次丰富的旅游体验。”不少游客竖起拇指。

  在游客的一片叫好声中,一手搭建起古镇“非遗积木”的非遗保护资深专家邱宏方对未来充满了想象,“我们想在这里建立起非遗文化的综合性博览园。”这些非遗工作者们,不断挖掘着非遗与旅游的结合点,致力于将更全面更完整的岱山海洋文化展现给国内外游客。

  非遗的魅力,不断丰盈着古镇的旅游发展之路。

  活动中的非遗展示

  如果问上海游客张崇明,在5月20日的那场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暨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上,对这座美丽的海岛城市印象如何?非遗展示,绝对是“加分项”。

  为助力这一盛大赛事,县非遗保护中心精心准备了20多个非遗项目、节目,近150余名展示展演人员,以“唱渔歌”“打腰鼓”等方式为赛事添彩。

  “文化,让岱山在这场赛事中变得更加生动。”回到上海后的张崇明,随后约了朋友,再次踏上了岱山的土地,“这一次,我回来重新感受岱山。”

  在6月1日浙报集团舟山群岛新区分社联合中共岱山县委宣传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的“离岛断网48小时”真人秀体验活动上,“打渔绳结”“画渔民画”“唱渔民号子”等非遗体验,同样让放下手机的参与者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作为现代人乡愁情结的‘心动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结合后,让越来越多‘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的新旅游人,在非遗的传统文化浸润中,感受到了一份情怀。”体验者们认为。

  助力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开幕式暨休渔谢洋大典,携手广场元宵系列活动,参与岱山百姓文化节……非遗,在各类大型旅游活动、赛事上,不断展示着风采。

  旅游推介非遗搭档

  4月13日,“东海蓬莱·仙岛岱山”2018岱山旅游推介会在苏州举行,我县10余家旅行社应邀参会。推介会上,一个个渔绳结的编制吸引了不少参观人员的目光。“这渔绳结啊,是我们渔民生产生活中世代流传下来的手工技艺,欢迎你们去阿拉岱山,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非遗项目等着大家来体验呢。”看到游客对渔绳结感兴趣,推介人员乘机大力吆喝。

  同样,在5月的“走读昌国—走进岱山”文化旅游体验活动中,县非遗保护中心为游客们安排的绳结、盐雕、船模等非遗项目体验以及东沙香干技艺现场制作展示等都成了“吸睛点”。

  非遗搭档旅游,还体现在与其他省市的走亲交流活动中。去年,游客们在东沙弄堂节上只能看到舟山市级、岱山县级以及金华的非遗项目,而在今年,旅游客已经可以在古镇领略舟·婺·莲·甬非遗大联展的魅力。

  第九届东沙古渔镇弄堂节上,来自金华、丽水、宁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湘莲、婺剧等节目让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欢呼不已。

  非遗+旅游的大舞台上,两者相辅相成,在东海之滨,愈加融合,让岛城的“美景”更加丰富生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董海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