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接地气的检察“小人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7日 09: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谢谢了、谢谢了……”县人民检察院衢山检察室大门口,衢山镇太平社区居民老董拿着久违了26年的房屋产权证后,握着检察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

  “小人物”奔走解决26年前的陈事

  “你们搞这样的宣传,不过是形式主义,走过场,真要解决问题,你们这些小人物,根本不行。”5月29日,衢山镇太平社区广场上,衢山检察室的干警们正在开展普法活动。居民老董红着脖子、大着嗓门,气呼呼地骂骂咧咧。

  群众挑衅的言语,刺痛着干警们的心,他们明白,群众正是出于对公职人员办事的质疑才会对他们这么不信任。“大叔,你有什么问题先告诉我们,万一解决了那不是皆大欢喜?”面对被怀疑的窘迫场面,干警们依然耐心。老董似乎依然不太相信,但还是决定第二天来到衢山检察室讲诉自己的情况,寻求帮助。

  原来,老董在1992年与前妻离婚,财产分割时法庭将其原有的房屋一分为二,其前妻很快取得了房屋产权,而老董那份房屋产权却迟迟办不下来。期间,老董委托过社区干部,找过法庭承办人,但都未果。这样一拖就是26年,导致了他对普通工作人员办事不信任。

  在了解他的情况后,衢山检察室干警立即与国土部门对接,调取他原来的房屋档案,向不动产办事人员了解产权办理程序,最后成功解决了老董产权办理的问题。

  “小人物”体恤民情困难群众获帮助

  “谢谢你们检察官!”获得救助金的市民韩某一家不甚感激。自韩某出事之后,繁重的经济压力,压得这一家人喘不过气来。

  原来,去年3月,市民顾某酒后驾驶无牌三轮摩托与行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韩某发生碰撞,导致韩某脑部受伤,经鉴定系重伤二级,法院判决被告顾某赔偿各项费用共计37万余元,顾某却因无偿还能力,实际只赔偿了8.4万元,受伤韩某一家的生活因此陷入了困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第一时间对韩某开展了司法救助。该院检察监督部干警通过走访约谈社区干部、韩某家人,深入了解到韩某一家系贫困户,家中收入全靠韩某与其妻子两个残疾劳动力,事故发生后韩某丧失劳动力,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韩某妻子一个人身上。韩某的护理费用及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巨大支出,都像是无形的山,压着韩某的家人。

  核实这些情况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给韩某发放救助金1.5万元。为了能更大程度帮助韩某,检察监督部干警各方奔走,联系了韩某所在社区和县慈善总会,为韩某争取到了社区生活补助每年2000以及慈善基金补助1.5万元,缓解其家庭的燃眉之急。

  “小人物”为民请命违法食堂受严惩

  3月17日,衢山检察室干警接到群众投诉,称沙塘工地食堂违法经营,无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堂设施简陋,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检察室干警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将其投诉反映到县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门。

  随后,副检察长杨飞带队前往衢山沙塘工地进行现场检查,并走访沙塘社区了解情况,在掌握实际情况并整理后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提出了书面检察建议。该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第一时间认真落实,深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工地食堂客观上存在卫生条件较差、食堂设施简陋、拖延办证等情况;主观上存在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未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并办理登记证。根据调查事实,该工地食堂行为属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并限期当事人完成整改和办证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目前检察工作的主旋律之一,‘小人物’也能有大作为,为民请命,我们一直在路上。”干警们如是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陈金泉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