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潜心育人爱无声
——记岱山县实验学校高级教师林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7日 09: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脑中有思路,心中有情怀。”从教29年来,这是他一直秉承的教学原则。他热爱教师岗位,投身教育改革,实践先进教育理念,他说,老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他就是岱山实验学校初中部数学教师林坚。

  丹心一片育桃李

  四年级小黑板上一道华罗庚的数学题,让当时正上小学的林坚提起了对数学的兴趣。“我很感激我的小学数学老师,开启了我学海中的第一道窗。所以,我知道一名好老师对学生来说是多么重要。”林坚说道。

  其实,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发生过许多温暖感动的故事。

  曾经有个男生,刚进学校的时候,各科成绩都比较差,全班54名学生,他的成绩一直徘徊在50名。林坚经常会找这个学生聊天,了解他的一些学习情况,对于他所遇到的困难予以开导并提供帮助。“有些人说成绩不好的是差生,但在我眼里,他们只是还未发挥潜力的后进生,是完全有可能爆发的。”林坚笑着说。

  在林坚的引导下,该学生对待学习的自觉性高了很多,各科成绩稳步上升,最后还提前被保送到了高中。

  看到学生的进步,林坚说自己发自内心地为他感到骄傲,能上一个好学校,他的开心程度不亚于学生父母。

  潜心教研以研促教

  当然,要育人,首先得自己有真本事。林坚很注重学习,总是通过阅读大量数学专业书刊、上网查询资料等方式,加强专业修养,充实知识储备。《初中数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研究》是林坚正在进行中的一项课题研究。

  说起课题研究,林坚就滔滔不绝了,“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呢?你看,比如三角形三边中线交于一点,口头叙述没有直观感,动手画验证的话又很麻烦,现在我们使用电子白板,三角尺、放大镜等工具全能使用,直观又方便……”

  近3年来,林坚一直潜心教研,参与主持了多项省规划、教研课题乃至省重点课题的研究,获得市优秀教育成果一等奖、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县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他有多篇文章发表于《中国数学教育》《初中数学教与学》等杂志,并多次获省市论文评比奖励,所制作的微课《等腰三角形》(5篇)获得省二等奖。

  春风化雨用爱浇灌

  教学中,林坚很注重与学生的相处问题,从教近30年来,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对待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学生,有时思考问题,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林坚笑言。

  老师的威信一方面来自自身的教学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是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但要把“一碗水端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做到这一点,林坚要求自己绝不用成绩好坏或者家庭物质条件来区分学生。

  在他带领的班级里,学生们都很“服”这位有点严肃但绝对公正又暖心的老师。

  曾经有个学生因为生病好几天没来学校,他来学校的时候,林坚关心了几句,也没多在意。多年以后这个学生碰到他,竟然还记得这件事。学生告诉林坚,正是因为他不经意的几句关心让他更加认真地对待学习。“其实每个学生的心灵都是独特的琴弦,在老师倾注感情和关爱时,就能更好地拨动那美妙、和谐、动人的乐章。”林坚感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邵子恒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