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用法律钢绳束住“老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9日 15: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点对点”严控被执行人财产,“黑名单”倒逼被执行人主动认缴执行款,“专项行动”让被执行人无处遁形……近年来,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破解“执法难”问题,让“老赖”们的活动空间不断压缩,无处藏匿(7月26日《今日岱山》)。

  欠债还钱,本是一种朴实共守的价值观。可不知从何时起,一些不诚信的债务人想方设法推脱,甚至玩起“躲猫猫”、转移财产、“死猪不怕热水烫”等把戏,拒不履行还款承诺,给当事人和法院带来不少困扰,成为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

  明明是欠了别人的钱,明明有生了效的法院文书,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老赖”?最根本的原因,是“老赖”觉得“可以赖,赖着对自己有利。”这说明法院针对“老赖”案件的执行还需要加大力度、破解难点。近几年,从用“黑名单”织就天罗地网,到用“互联网+”让“老赖”无处遁形,再到开展专项行动筑起公义“防火墙”,我县法院在着力让“老赖”不能赖、不敢赖上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同时要看到,当前法院执行工作,特别是治“老赖”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执行力度“大不大”,紧密关系着老百姓的获得感“足不足”。只有铸就法律的“钢绳”跟“老赖”们死磕到底,才能不让当事人自己赤膊上阵,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逐步累积对法律的敬畏,对政府公权力的信任,以及对社会诚信的认同。

  今年是全国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战之年。治“老赖”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向执行难再亮剑。执行难中,有当事人因素,如申请人不理解,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财产难找、被执行人难寻等问题;有外部执行环境因素,如联合惩戒机制尚未健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局面远未形成;有法院内部因素,如主体责任发挥不充分、立审执一体化不到位、执行创新方法不多,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办法、努力突破。

  每一次对“老赖”的严厉惩戒,都是对公平正义的一次有力彰显。期待法律的钢绳将“老赖”牢牢束住,助推营造正义向上、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盛前山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