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张司令”与他的“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13日 0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东某处,驻扎着一群特殊的队伍。他们咬斗凶猛、奔跑迅速,侦查、警卫样样不甘落后。这个夏日,记者带你认识下“张司令”与他的“兵”。“张司令”,全名张健,从事公安工作近30年,干过刑警、巡警、接处警。2015年底,县公安局开始筹建警犬基地,年近半百的张健主动请缨,挑战警犬训导员的岗位。目前,他带领的是一支警员与警犬混编的战斗队伍。

  7月20日上午,刚踏入位于县公安局看守所一侧的警犬基地,只见最靠近入口处的一条中等体型犬眼睛炯炯发光,朝着我们直扑过来,扯得铁链铛铛作响。训导员们轻喝一声,警犬们顿时噤了声。“这里是它们的地盘,一般不轻易让生人接近。”张健一边蹲下身子,温柔抚摸门口这支警犬,一边解释道。张健说,目前基地共有巡逻防暴犬6条、搜爆犬1条、缉毒犬1条,分别由固定的警员训练。“继续训练。”令下,其中一只浑身毛发黑亮的中型犬一下子挣脱了训导员张海手中的绳索,朝着一个坡道冲了上去。“别看她矫健凶猛,她可是个‘好姑娘’。”张健口中的她是其中一只巡逻防暴犬,由张健起名为“黑豹”。

  刚来岱山的时候,黑豹由张健亲自训导。3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悉心为黑豹喂食、洗澡,一起玩耍、训练。“一天起码10个小时待在一起。”张健说,要把一只普通的小狗训练成一只优秀的警犬,必定要倾注大量的心血。

  在进行站、立、卧等基础性科目训练时,记者注意到训导员一个手势、一个情绪的变化警犬都能明白其中的意思,灵性十足。“看着训导员高兴,他也会高兴,训导员难过,它也会跟着难过。”张健眼里满是温柔。

  说起主动请缨转岗成为警犬训导员,这个年过半百的民警自信道:“虽然我只是去南京培训了3个月,半路出家,但是我这技术也算岱山数一数二的。更何况,我是真心喜欢这些小家伙。”

  从儿时路边捡到的人生第一只花狗“小胖”,到如今家中垂垂老矣的京巴,对张健来说,狗狗给了他许多欢乐,“教好了,你会发现它们真的很聪明!”“你别看它们现在看起来很凶,但是在其他环境里就显得很胆小,这就要重点训练,尽快让它适应各类环境。”张健介绍道。

  趁着散放训练,张健来到了警犬宿舍。每到一间宿舍,他都会仔细检查宿舍的卫生、通风、供水等情况。“一天两训,太多了适得其反;吃食要营养达标,也不能多吃,不然体型变肥影响训练;犬舍整洁通风,不容易得病。”张健说,每天检查后,看着每条警犬健健康康,他这一天的心才算是放下。

  经过2年多来不间断的学习实战,张健已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驯犬心得。目前这批警犬已在街面巡防设卡、重大活动安保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用犬为战,黑豹和黑妞准备一下,马上出发!”这天,2018岱山·东海电音节在我县举办,到了夜晚数以万计的电音爱好者将齐聚鹿栏晴沙景区举办。张司令和他的“兵”也随之忙碌起来。

  下午2时,张健一行抵达鹿栏晴沙。他一边指导训犬警员们进行步行巡逻,一边观察四周的治安环境。突然,张健指着不远处的一条中等体型的家养宠物犬,打趣道:“你看,那有条狗。”“它盯着我们的警犬,一定是在想:同样是狗,为什么它们有这么帅的衣服穿,我没有!”打趣完,看看自己的“兵”,张健自个儿先笑出了声……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