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腰鼓俏夕阳

  “咚锵,咚锵,咚咚锵!”腰鼓是一个喜气洋洋的娱乐表演项目,也是一项趣味十足的健身活动。在高亭镇育才社区,就有这样一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腰鼓队。“别看阿拉都上了年纪,打起腰鼓来那可是毫不含糊!”急促的腰鼓声激荡人心,今年已有76岁高龄的腰鼓队队长陈满卿提起腰鼓队,言语中更是饱含自豪之情。在她的带领下,这支俏夕阳舞出了别样风姿。

  咚咚声起定有喜事

  育才社区腰鼓队成立于2013年年末,首次正式亮相是在次年的网格邻里文化节,目前有固定成员11人。说起腰鼓队的成立,队长陈满卿一脸感慨:“2013年,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决定组建腰鼓队,大伙儿一个个都很积极。”“我会!”1998年,陈满卿退休后便开始在育才社区当义工,当得知社区要组建腰鼓队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来到社区,自荐参加社区腰鼓队。又因曾在小学时接受过腰鼓训练,有一定基础的她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这支腰鼓队的队长。紧接着,陈满卿又把平时关系不错的邻居、朋友带进了腰鼓队。不到一周的时间,腰鼓队就有了十余名成员。从基本的站立、配合的表情和眼神,在陈满卿的带领下,腰鼓队的表演渐渐成熟。“每次有腰鼓表演,居民们都会围过来……”育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成立以来,这支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腰鼓队是有活动必参加。“腰鼓一响起,肯定有好事、喜事!”正在社区办事的黄阿姨补充道。

  喜悦鼓声敲出幸福

  今年5月25日,在县文化广场,育才社区举办了“文明有礼我先行”启动仪式。身着粉色队服,腰系大红腰鼓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她们不断变换队形,还舞出凤凰展翅等快节奏的高难度动作,让来往百姓觉得甚是喜庆、欢腾。“作为育才人,我们将热情投身各项活动中,共建魅力育才。”活动中,腰鼓队成员们纷纷表态道。“一眨眼就快5年了。”陈满卿告诉记者,腰鼓队最大特点就是热情、有活力,或许腰鼓队的建立出于偶然,但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无疑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喜爱。陈满卿的这句话,也道出了队员们的心声。今年,育才居民王丽丽与郑梅卿刚退休,陈满卿就找上了门。60多岁的王丽丽因从未接触过腰鼓,本想拒绝。“没事,只要有一丁点乐感就好!”在陈满卿的劝说下,王丽丽与郑梅卿两位新成员从零学起,很快就融入其中。“对我们来说,打腰鼓既锻炼了身体,又排解了退休后内心的空洞。”陈满卿说,一支有水平的腰鼓队还能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展现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水平。

  年纪虽大也有梦想

  队员们齐齐将腰鼓系在腰间,配一对小槌,按既定节奏,同时击打。鼓声咚咚,不刺耳、不惊天,却特别震荡人心。“腰鼓和鼓槌是社区买的,我们都很爱惜。”陈满卿说,几年前仅有的一次遗失经历,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

  那是2014年的夏天。那晚,一场家门口的草根微舞台在阵阵腰鼓声中热力开幕。然而在活动结束清点设备时,陈满卿发现少了一根棒槌。她和队员几人当即赶回活动现场,拿着手电筒,四处找寻。“找到了!找到了!”约莫半小时后,有队员在舞台的某个角落找到了它。大伙儿这才舒了口气。在育才社区的器材存放室内,记者注意到,每一只腰鼓、每一根鼓槌都被擦拭的很亮,鲜有磨损。

  陈满卿还告诉记者,别看腰鼓队仅有10余人,且年纪都大,但大伙儿也有个梦想:来年也能在草根微舞台上表演一个腰鼓类节目。

  为此,队员们商议着从今年9月份起增加些集体学习训练活动。“对!好好展示下我们魅力!”对于未来,育才社区腰鼓队的成员们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