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小小“安全帽”俘获省专家“芳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14日 16: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浙江省2018年度质量管理优秀QC小组获奖名单。其中,由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的启航QC创新团队研发的一款创新装置荣获本年度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这是我县今年荣获该荣誉的唯一一研究成果,全市今年只有3个研究成果获此荣誉。“你看这个小家伙。”拿起陈列台上一顶蓝色安全帽,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蔡雄指着上面的装置介绍,这就是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的“便携式宽频防触电预警装置”。“便携式宽频防触电预警装置”实际上是由“防触电预警发射器”和“异常事态接收器”两部分组成。其中,“防触电预警发射器”一般被安装在安全帽上,异常事态接收器则由工作监护人。“简单讲,工作人员佩戴这样的安全帽后,作业时就可以避免误闯有有电区域。”蔡雄说。

  谈到创意来源,蔡雄神色略显凝重。2015年的某一天,我国某电力单位发生了一起电力从业人员误闯带电区域触电死亡的事故。收到事故通报后,蔡雄辗转难眠,反复思考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安全事故?“能否研发一个预警装置,就装在安全帽上……”当天晚上10点多,这一想法刚在脑海里冒泡,蔡雄便迫不及待地与国网舟山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想法得到肯定与认可后,蔡雄当即召集启航QC小组成员,希望早日将想法变为现实。

  知易行难。“人员基本上都是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大伙心齐也愿意动脑出力,但经费是个大问题。”蔡雄说,因该项目还未在公司立项,研发经费必须自行解决。为此,蔡雄决定在前期设计成熟的前提下再开展装置研制。

  2016年年初启航QC小组成员们突然发现当前市场上已有一款白色小型装置,可预警带电区。市面上已有成品,那还研发做什么?进展过半的项目该何去何从?他们一度想过放弃……“放弃了意味着前期投入的精力、物力都打了水漂,而且我们2016年可能就没有可拿得出手的项目。”思考再三,作为组长的蔡雄决定再试试。

  因经费紧张,启航QC小组成员们便四处托关系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购买到了3个“近电报警安全帽”,并将其拆开作深入研究。紧接着,蔡雄等人发现目前市场上所售所谓的安全帽会受手机等影响,误判误报,并不安全。这也让大伙儿看到了新的希望,大伙更加坚定了要研发一款精准预警装置的信念。

  从构思到成型,成员们废寝忘食。“特别是老丁,为小组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蔡雄口中的老丁是启航QC小组骨干成员丁鲁浙,特别擅长电路板、集成板等制作。两人虽都已年过半百,但在研发这件事上干劲十足,常常熬夜至凌晨两三点。“你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了,外形等都是成员们不断改进的成果。”手持着个拳头大小的“防触电预警发射器”蔡雄感到甚是满意。他说,该装置能成功预防到感应电触电和直接触电的风险,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安全可靠。

  3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启航QC小组研发的“防触电预警发射器”还申请到了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并成功应用到我市380伏至220千伏电压等级的开关柜、线路运行检修中。

  事实上,该装置不仅可以应用在电力检修工作中,还可以推广到大型机械吊车、消防车、挖掘机摇臂上,在省内乃至全国多种行业中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最后,当记者问及荣获本年度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有何感慨时,蔡雄摆手道:“这是荣誉,更是激励。”蔡雄希望,启航QC小组成员能再接再厉,发明出更多实用而又有创意的产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汤志成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