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工棚调解室”调出和谐平安大工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14日 16: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酷暑,建设热土鱼山岛上,200多家企业、3万多个工人正在争分夺秒地施工,正书写着“一天一个样,一周大变样”的鱼山速度。

  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来自五湖四海、关系交错的人们,有了纠纷如何化解?解决问题的钥匙是县公安局在连队化建设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建立起的一个个“工棚调解室”。“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小小“工棚调解室”,展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工地上的生动实践。

  有矛盾,找“工棚调解室”

  “我去过很多工地,但在鱼山感觉很安全,这儿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到组织。”这是一位鱼山施工人员的真实心声。

  鱼山,有何魅力,让见多识广的人们安全感爆满?

  站在岛上制高点远眺,一排排整齐的工棚里就藏着答案。哪里有矛盾,调解室就在哪。在鱼山,“工棚调解室”是施工人员的家,是可以让他们依靠的组织。

  5月12日晚饭时间,鱼山恒元建设公司打桩班组长王传招和项目部施工员余学贺发生口角,王传招被余学贺的碗伤到了脸。项目部连长沈伟军做了思想工作成效不明显,13日中午,胸怀怒气的王传招找余学贺算账,并打了他。

  从口角之争到出手打人,矛盾升级。此事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不但会引发更大的冲突,而且还可能对施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沈伟军无奈下只好向“工棚调解室”成员夏晓勇民警求助。

  经过深入了解后,夏晓勇发现了双方的主要矛盾点在于施工中存在沟通不畅、相互猜忌的情况。找到矛盾症结后,他分别找双方当事人谈话,又召集大家开了一次寝室调解会。“有委屈跟我讲!但动手打人是不对的。”夏晓勇的第一句话就拉近了三方的距离。双方当事人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说清了事情的原委。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沟通,双方终于放下成见,达成了谅解。“工地里都是年轻人,火气旺,往往一点小事就能打起来,我们要及时化解他们的矛盾。”夏晓勇说,矛盾调解要做到依法依规、不偏不倚,这样才能让双方信服,让他们信得过“工棚调解室”,也让更多的施工人员有一种安全感。

  受了委屈或有着解不开的矛盾纠纷,“工棚调解室”总会适时出现,很多工人也把调解员当成了好朋友、好大哥。

  矛盾分级管理巧解千千结

  走进鱼山,你会被生产大场面震撼,但同样,你也会为连队化管理模式点赞。

  在连队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调解实际,县公安局又推出了矛盾分级管理调解机制。对发生在班、排、连的矛盾纠纷,视其轻重缓急分别由班、排、连分级进行调解。对事态较重、反应激烈的或连无法调解的矛盾纠纷则由警务站负责调解。 

  “矛盾纠纷发生了,可以找班长,班长不行找排长,排长不行找连长。这样能确保‘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岛’。”鱼山警务站负责人贺剑波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鱼山岛内280家单位3.1万人,被编成153个连、402个排、867个班。根据计划,每个连至少将建立一个连级“工棚调解室”。

  调解力量从何而来?鱼山岛上现有一个警务站,下设二个警务室,全岛只有11个民警90个辅警。“仅仅依靠警力是远远不够的,每个班长、排长、连长其实都是‘工棚调解室’的调解员。”鱼山警务站政治指导员郑凡潞告诉记者,在矛盾调解中,调解员的选择因人而异、因事而定。

  今年初,警务站接到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下属施工队的一个报警电话。接警后,警务站并没有马上介入,而是把矛盾纠纷调解任务“下放”到了该公司班级“工棚调解室”。

  开挖一班班长姜礼东接到任务后,带着当事人的父亲赶到医院看望了伤者,又邀请连级“工棚调解室”老娘舅项目部经理彭小康一起调解这起矛盾。“这起纠纷其实是一个班内的矛盾,作为两人的班长对当事双方比较了解,出面调解也比较妥当,有信服力。”郑凡潞介绍说,如果强行将双方当事人做出拘留处罚,不但会影响工程进度而且双方之间的矛盾也难以消除。“扎根工棚、立足工人,不仅能有效实现工人纠纷工人调,也增强了工人们规则意识和自治能力。”

  关口前移源头防止矛盾发生

  不起眼的“工棚调解室”,除了发挥快速介入调处矛盾纠纷功能外,还发挥着矛盾排查、法治宣传覆盖等功能。而担任“工棚调解室”调解员的班长、排长、连长不但是纠纷调解员、治安信息员、义务巡防员,还肩负着矛盾纠纷包调查、包处理、包思想教育、包稳控“四包”责任。

  这拉长的政法综治服务“链条”,让鱼山岛上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了统筹兼顾,齐抓共调。

  如今,鱼山这个“沸腾的大工地”井然有序:生活区,每幢房屋都有门牌号,9700余间寝室安装统一门牌,张贴住宿人员姓名及身份二维码;工地上,3800余辆工程车按照单位安装了不同颜色的车顶。

  2017年12月2日,鱼山警务站接到报案,某工地26吨钢筋丢失。经调阅监控录像,3小时后,警察找到“嫌疑人”。但对这批钢筋的归属双方争执不下。警务站最后找来连长。48连连长施晓峰、35连连长柴伟贤到现场直接核对信息,终于弄清楚误会出在哪儿。矛盾迎刃而解。而在过去,中标单位、分包单位、施工队,都有经理副经理,工人不知道给谁干活,工人之间发生矛盾也不知找谁处理。“我们大力推行的‘连队化+科技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对企业、人员、物品的分级化、精细化、动态化、数据化的管控。”郑凡潞说,“连队化”带来的层级清晰、归属明确,可以说从源头上做好了管理,把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前。“真正实现了关口前移、源头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