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岱西葡萄“书写”增收“文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14日 16: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9日一大早,岱西镇精园家庭农场农场主陈淑芬匆忙吃了几口早饭,直奔果园采摘露天葡萄,只见她麻利地修剪、过秤、装箱,很快顾客预订的几箱葡萄打包完成。“今年葡萄经济效益不错,收入能有30多万元。”趁着干活闲暇陈淑芬开心地说,除了少量大棚葡萄外,眼下就剩这2000多斤的露天葡萄了。

  岱西种植葡萄从露天种到大棚,从原先的数十亩到现在的1500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特色镇”。今年,在多方利好因素影响下,葡萄预计产量450万斤,产值约2500万元。经过全方位的提质增效,这些年,岱西葡萄正在带动该镇297户种植户增收就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岱西葡萄不难卖

  “今年雨水少阳光充足,葡萄甜。卖得也好,精品葡萄能卖到20元一斤,其它也有10~15元一斤。”陈淑芬与记者分享了丰收的喜悦。“今年种了10多亩,亩产约3000斤,差不多卖掉90%了。”说话间,陈淑芬面露难色,“以前愁葡萄卖不掉。今年却有些不够卖!部分老客户预订的葡萄都不能如数送去。”

  “老板,今天葡萄还能打包吗?”“实在不好意思,大棚葡萄落季了,露天葡萄还不到时间采摘。”当天,与精园家庭农场相隔约200米的一处葡萄园里,种植户毛亚红正在打理套袋的露天葡萄。此时,顾客上门购买葡萄,毛亚红笑着回应道,“葡萄卖完了!”“葡萄‘品质’决定价格和市场。”种植葡萄二十多年,勤劳朴实的毛亚红一语道破自家葡萄卖的俏的“奥秘”。

  这两年,“互联网+”催生下,在零售的基础上,陈淑芬、毛亚红等葡萄种植户开始着手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和销售,前来询问地址和葡萄价格的微友络绎不绝,葡萄销量提升不少。

  品质技术优市场价格有优势

  从单一的露天栽培,到单膜、双膜的大棚栽培技术。近年来,岱西葡萄栽培技术稳步提升。

  葡萄成熟期短,通常一个月内集中上市,然而毛亚红家的葡萄却能从5月卖到8月。从2003年到2015年,毛亚红先后引进单膜和双膜栽培技术,拉长了葡萄供应期。“有了更先进的保温措施后,与8月中旬上市的露天葡萄相比,单膜栽培的葡萄能够提早上市20~30天,双膜栽培的葡萄能够提早上市40~50天。”毛亚红告诉记者,比如今年天气好、管理佳,6月中下旬就吃到品质上乘的双膜葡萄。

  毛亚红表示,葡萄错峰上市,可以延长销售期,减轻销售压力,还能够卖到更好价格。除此以外,她通过引种少量早熟品种夏黑,葡萄从原本集中在七八月份上市,现在可以实现从五月份少量上市,六月份陆续上市,到七八月份达到销售高峰期,横跨4个月。

  控产提质走精品化路线

  随着葡萄栽培设施的改进、栽培技术的提升,加上实行控产提质等技术,岱西葡萄的品质越来越好。据县农林水利围垦局林业科副科长李佩芬介绍,现在不再盲目追求产量,而是把重点放在提升葡萄品质上,“生产过程中通过疏果等方式将葡萄的亩产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种植葡萄30多年,陈淑芬始终把“品质”放在首位,打造精品葡萄。“控制亩产对品质就很重要。每棵藤上,葡萄还未长大时,修剪至10到12串,这样葡萄抗病能力强,糖度也有保障。”陈淑芬介绍说,采摘前两个月不打农药使得葡萄的色泽、果粉和口感都达到最佳状态。“品质上乘的岱西葡萄才能走得更远。”李佩芬说,这几年,葡萄种植上推广肥水同灌、绿色防控管理,而加挂防虫灯、搭建设施大棚等物理及生物防控的使用,则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逐渐优化葡萄地的生态环境,使得葡萄品质更佳。

  据岱西镇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加大扶持力度,多次邀请农技专家进田头上课,组织葡萄种植户进班学习,开展葡萄游园节,组织外出参加各种葡萄展等活动,岱西葡萄的知名度也逐渐在外打响,使其成为岱山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