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丨茶韵飘香

  “我用晨风吹动这如碧茶色

  呵心湖微澜

  那些针叶似露醒来

  宛有低鸣在一一响应……”

  蓬莱仙芝,产于岱山本岛磨心山岭间。清明前萌发嫩芽,谷雨色呈玉白,雨后转为白绿相间,至夏则为全绿……轻揉慢撵,或俯身闻之,或端起品之,清幽香气顿时萦绕在唇齿间。

  诗人以言词抒写她的情,摄影家用镜头定格她的美。8月11日晚,一场专属于“蓬莱仙芝”的诗文朗读会——“茶韵飘香”在悠悠古琴声中拉开序幕。

  这场“茶韵飘香”诗文朗读会由岱山县茶文化研究会、岱山县作家协会、岱山县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由岱山县朗读者联盟、舟山市徐福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协办。

  看,仙音缭绕。身着洁白轻盈汉服的女子从舞台那端款款而来……礼毕,女子们端坐于舞台正中,满堂茶香。这一瞬,如归云林精舍。

  据传,秦方士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入海采集长生不老之药,在东海蓬莱岱山岛遇见一位老婆婆。老婆婆将采摘于寺庙后山,经祖传方法烘炒过后的绿叶以山泉水冲泡招待之。见碗中茶叶外形苗秀细嫩、汤色碧澄清澈、芳香甘醇,有消热解暑、明目健胃之功效,徐福认为这便是他苦苦寻求的草木仙药,遂誉为“蓬莱仙芝”。

  如今,蓬莱仙芝仍深植于海岛的山岭间。每逢谷雨前后,采茶女们趁晴天露水收干时采摘健壮枝上的一芽二、三叶。鲜茶经过杀青、揉青、摊晾、上烘、炒片等五道工序,最后制成享誉省内外的名茶。

  听,逸韵醇音。“我掏出收藏的清明雨,写下‘仙芝’的名字”……《在四月,相遇蓬莱仙芝》《回眸出的茶韵》《独酌“仙茶”》等一则则由我县海岛作家们倾情写就的诗作,通过朗读爱好者们的诵读,配以舒缓轻柔的音乐,缓缓流泻在席间。

  “我生在岱山,长在岱山,但确实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去触摸、感受她。”《仙芝一杯清尘心》的作者虞友娜说,想起3月茶园采风,感触不已,“一杯香茗,顿时就让人沉静下来。”

  有道是“芳丛映湘竹,寒露凝清华”,这片叶子拨动的岂是一人的心弦。有人将茶树比作待嫁的女儿,而春天就是她出嫁最幸福的时光;有人则苦苦守候在山间,只为在清晨,定格她与山间云雾的纠缠;还有人则将她携回身边,看她在杯盏中舒展身躯,飘出淡淡清香……

  闻,这是家乡。将海螺的壳贴近耳边,海浪阵阵,碧海蓝天仿佛就眼前;低头,看“蓬莱仙芝”就在杯中沉浮;轻抿一口,这是海岛的茶,是家乡的味道……此次沙龙在一道名为《藏在贝壳里的海》创新茶艺展演中渐渐拉下帷幕。

  “起先只是想让孩子锻炼下心性,渐渐地,我们一家都爱上了品茶。”陈波娜女士看着台上正在进行茶道展演的儿子甚有感叹。“岱山虽小,但也很格调。”来自朗读者联盟的董金利说,虽然没能上台朗读这些描写仙芝的诗,坐在席间聆听、观赏,不失为一种享受。

  “蓬莱仙芝本身就是我们摄影人钟爱、关注的素材。”县文联副主席、县摄影家协会主席何仁岳介绍,此次展出的是在上千幅照片中精选的几幅的关于茶的故事,今后摄影人还将继续关注。与佛禅相印,与诗歌相融。期待下次与你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