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诠释高温下的“心灵美”

  时间:8月11日

  人物: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志愿者“阿姨,这件衣服还很新,很适合你,拿去穿吧。”8月11日上午8时许,又是一个周六,县文化广场的雷锋亭旁边,准时出现了一群“红马甲”忙碌的背影。这群“红马甲”是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每周六上午,他们都会出现在此,义务赠衣。

  一顶帽子、一件马甲,这些就是志愿者们的全部装备。卸货、铺布、摆衣……衣服运到后,志愿者们有序地忙碌起来,3年多时间下来,志愿者们早就对这番流程熟稔于心。

  志愿者们的到来很快吸引了路人前来。有人持观望状,想找两件试试,却又碍于脸皮薄,不愿意动手。志愿者们察言观色,立即拿起一件衣服向对方推荐起来,“这件连牌子都还在,你试试。”志愿者们当起“小贩”“兜售”起衣服来。“这件衣服是刚刚那个志愿者帮我选的,她说很适合我,现在穿刚刚好,就像刚买了一件新衣服。”一位挑选到合适衣服的阿姨满意地说道。

  也有熟门熟路的“老顾客”,准时候在广场上,看到志愿者到来,马上上前来挑衣服。“他们每个星期都来,衣服都很新,对于我们这些生活条件不太好的人来说,真的很好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顾客”常常来此挑衣服,原以为来的次数多了,会遭到刁难,却没想到总是被热情接待。日头逐渐上移,气温也越来越高,志愿者们的热情却仍未减退。

  张明是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之一,2016年4月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每次一有时间必定参加志愿活动,搬搬抗抗,体力活全包。“两年多下来,我的肌肉都厚实了很多呢。”一句简单又轻松的话却道出了他做志愿者的坚持不懈。

  一个多小时下来,张明的汗水已从发间流到下巴。汗水辣得眼睛难受,他抹了把脸,跑到对面的超市,自掏腰包买了几瓶水。不一会儿,550毫升的一瓶水已经全部下肚。“怕天气热?个个都去乘凉,个个都不出门,要做志愿者干嘛。”张明笑着对记者说,“既然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就要把事情做好,甚至更好。”

  赠衣摊旁边是一个雷锋亭,亭内要比亭外凉快不少,但是却没有一个志愿者偷懒躲进亭里纳凉。“我们早习惯了。”志愿者们告诉记者,除了每周六的义务赠衣活动,他们平时还有许多其它活动,比如送绿豆汤、看望老人等等,高温下做志愿早就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志愿者里有不少爱美的大姐大妈,平时出门撑遮阳伞、戴墨镜做足了防晒工作。一到了志愿活动时,这些“碍事”的防晒品都被抛诸脑后,虽然有时被晒得脸发红,但她们却仍乐呵呵地说:“心灵美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