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传统文化 做翩翩少年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日前,敬业小学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声声诵读《弟子规》的声音。这是衢山镇联合千岛衢山妈妈公益协会举办的为期5天的“2018年衢山第一届传统文化夏令营”活动,全镇65对亲子家庭聚在一起,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在5天的活动中,《弟子规》的学习让孩子与家长受益匪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弟子规》。琅琅读书声中,《弟子规》的内容仿佛不再只是文字,而是立体化的事物,展现在家长、孩子眼前,让人感动。随后,孩子们还学习了鞠躬礼,感谢父母的关怀与陪伴。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跳了手语舞《三德歌》《幸福的脸》。

  亲子互动节目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课堂上,老师们模拟出一个个场景,家长带领孩子学习如何招待客人,大家都投入地学习,完全被带入意境。

  最后一天,孩子们给自己的父母献上鲜花、喂父母吃水果、替父母洗脚、给父母爱的拥抱,让在座的家长们热泪盈眶;敬老行中,孩子们亲自给老人洗脚、捶背、喂食,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不知不觉落下帷幕。在结营仪式上,孩子们畅谈活动感受,知道今后要更加懂得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团结的观念。“《弟子规》好似是一块魔镜,找出了我自身的缺点,来学习之前我是个无自控力、与父母顶嘴、还懒惰的孩子。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对待父母要有恭敬心,孝顺,不要惹父母生气。”小营员沃思北在结营后的分享会上如是说。“这次活动给我的感触很深,以前总觉得孩子不听话,现在才发现是作为父母的我们说得太多,做得太少了这次活动,就像给我们的心灵洗了一次澡,收获很大。”沃思北的妈妈刘娟感慨道。“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传统文化夏令营活动。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的学习,带领孩子们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和魅力,把古圣先贤的思想精髓贯穿落实在生活学习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灵魂扎进孩子的心灵,播种善的种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已的正能量,做到孝亲尊师、知恩报恩,做一个有道德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衢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