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泥岛花乡”品牌 迎乡村旅游蝶变

  “在我记忆中,我对秀山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冷冷清清的模样,现在变化真大,外地游客好多啊。”近日,市民郭女士带着家人重游秀山岛,岛上各大景点热闹的景象,让她印象深刻,“二十几年前,我还是秀山的原住民之一,后来全家都搬到岱山本岛生活,近十年来,与秀山交集甚少。”

  近年来,秀山岛因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经历了一次次蝶变。不同于过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如今的秀山,黑夜已不再是停止一天活动的号角,秀山的夜,多了一丝喧闹。

  每逢旅游旺季,岛上热闹非凡,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占领”了东部滨海的各个沙滩、西部滑泥主题公园,而兰秀博物馆、四季花海等景点,同样人潮涌动。一辆辆浙A、浙B、和沪苏等开头的私家车来往于乡村道路之间,享受自驾的自由畅快。夜幕降临,岛上的民宿院落、夜宵摊,依旧灯火通明。露营基地里,不少爱好摄影的游客,架好相机,拍星空、等日出,只为那一张出自秀山的美景。

  来自宁波的游客谢女士,已多次来到秀山。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丰富多彩的活动,轻松惬意的生活节奏,使她流连忘返,甚至打算在秀山买房常来度假。

  秀山的“热”,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积极开展的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大型企业进驻,充实了岛内的劳动人口,带动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旅游产业升级,旅游业态的丰富上,秀山乡的努力有目共睹。

  每年海洋文化节期间,秀山集全乡之力,充分挖掘海泥的品牌价值,积极举办“我为泥狂”海泥狂欢活动,吸引本土居民和大批都市年轻人参与,让人们在亲近海泥过程中,感受秀山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海泥独特的保健美容功效,以及海泥所赋予的健康和快乐,进一步了解海洋文化多元的内涵。

  据了解,“我为泥狂”海泥狂欢节是中国海洋文化节的配套活动之一,该节日始于2005年,至今已举办8届。海泥狂欢节以“泥”为主题,通过开展泥人秀、泥上竞技、泥潭水枪大战等泥上活动,宣传泥岛品牌,来推进秀山岛旅游产业发展。

  在泥地里,沙滩上,一个个发自内心的笑容,在夏日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灿烂。游客玩得欢畅,他们身后的“保障部队”——民宿和餐饮经营户亦是忙得不可开交,乐在其中。每天清晨,民宿业主、餐饮业主们陆陆续续出现在菜市场,半坡民宿的俞阿姨也是其中一员。俞阿姨根据客人点的饭菜清单,为他们筹备一天的食材。到了饭点,餐桌上一盘盘新鲜可口、保质保量的海岛家常菜,彰显着秀山人民的好客与实在。

  近年来,秀山乡借助渔农家民宿村培育的“东风”,依托半坡、山林、湖光山舍发展基础和当地渔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村居民舍等特色,乘势而为,以渔农户经营为主体,打造具备一定规模的游客接待设施和接纳能力的民宿自然村落,为游客提供渔农家特色旅游休闲生活。

  秀山乡党委委员乐颖认为,秀山旅游业发展除了要打破交通的束缚,更要积极探索多业态的旅游模式,拉长产业链,增加第三产业附加值,不断丰富秀山整体旅游板块,提升秀山旅游的竞争力。“秀山岛的主要定位是生态旅游休闲岛,我们致力发展秀山全景全域旅游,将它打造成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乐颖介绍,除滨海沙滩群落、滑泥主题公园等现有打造已相对成熟的景点,秀山乡还积极填补海岛南部旅游项目相对较少、旅游季节性突出等短板,根据岛上工业布局定位,探索发展工业旅游项目。同时,在秀山东部的三礁沙滩附近种植了大量的月季,孔雀草,矮牵牛,波斯菊,金鸡菊等品种,形成一道独特的花海,补齐以“泥”办节的单调性,打造独树一帜的秀山“泥岛花乡”文化品牌。 灿烂的阳光下,在秀山乡三礁花海,一望无垠的向日葵正花开滨海,赏花、踏浪、玩泥、品海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惬意,或许正是来自都市“水泥森林”的游客最期待、最向往的海岛田园生活。

  据悉,随着秀山大桥建设的稳步推进,束缚秀山旅游业发展的交通难题,即将成为历史,这将是秀山旅游业发展的再一次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