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北通航孔桥主墩套箱成功下放
钢套箱BT2面积比两个排球场还大,重量与400辆普通轿车的总重相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1日 08: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19日上午,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第DSSG04标段北通航孔桥主墩2号墩海域上,一艘吊装能力达到1200吨的“大力士”——海腾工8号起重船严正以待,长长的吊臂越过船身,顶端钢索垂吊着一个六边形的巨无霸——该项目北通航孔桥主墩钢套箱BT2,现场的施工人员焦急地等待着下放指令。

  8时30分许,随着一声令下,这个长36米、宽19米、重约600吨的庞然大物,缓缓下放。在下箱过程中,现场施工人员根据钢套箱内部的导向,对箱体进行左右微调,现场的测量人员通过GPS控制它的轴线,来保证它的十字轴线处于设定位置,确保定位精准,直至下放到指定位置。

  要想把这个大家伙老老实实的安装到位,实属不易!近期,受“云雀”“温比亚”等台风的“组团拜访”,工程进度一度受到影响。此外,海上进行大型吊装作业,易受潮汐、船舶通航等因素的影响,实际吊装过程,远比之前预想的情况要复杂。“工程区潮汐类型属于不规则的半日浅海潮,下放有效时间极短。”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第DSSG04标段项目副经理陈跃云介绍,为巧抓下放时机,项目部通过精心策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多次组织浮吊、驳船操作人员讨论,同时与气象部门联系沟通,确保主墩套箱在风和日丽且处于平潮的情况下,进行吊装作业。“项目部还积极与海事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召开专家会议,实行航道半封闭,确保在既不影响过往船舶通行又不影响施工的前提下进行施工。”陈跃云说,“我们在施工区域两端设置警戒船,告知过往船舶注意航行安全。”

  最终,经过4个小时的定位、吊装,钢套箱顺利安装到位。经测量,钢套箱整体平面偏差控制在毫米级别。

  据陈跃云介绍,岱山大桥主塔钢套箱一共2个,每一个都采用超厚双层防撞钢套箱结构,最大厚度达10米,重约2200吨。而本次吊装就位的是内层钢套箱BT2,长36米、宽19米,比两个排球场的面积还大,重量约为600吨,相当于400辆普通轿车的重量总和。

  据了解,此次BT2套箱吊装下放圆满完成,是主通道项目继主通航孔桥套箱下放后,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的BT2主墩工程由下部结构施工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也揭开主墩承台混凝土施工的序幕。

  据悉,岱山大桥北通航孔桥采用125+260+125连续钢构桥,全长8000余米,能满足2000吨级油船全潮双孔单向通航要求,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北通航孔桥项目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岱山大桥北向主通道全线贯通后,将与既有舟山跨海大桥连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集群。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任旭初 程学斌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