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炎夏里“趁热打铁”他们甘做铺路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1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炎炎夏日,当人们四处找寻地方避暑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工作着。当我们走在宽阔平整的马路上,又有谁想像得到,我们脚下的一方一寸都是我县的铺路工人们头顶烈日,脚踏酷暑,辛苦劳作的结果。

  中伏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岱东镇超沙线海防执勤道路,走近正在此处“趁热打铁”忙铺路的工人们,现场感受他们的辛苦。

  高温天是铺路最好的时机

  抵达超沙线,刚打开车门,一股夹带着刺鼻气味的热浪便扑面而来。施工现场,作业的机器轰轰作响,几十名铺路工人正分工忙碌。他们有的驾驶卡车倾倒沥青,有的挥动铁锹将沥青填进路基中,还有的驾驶着压路机将新铺好的路面反复压平……“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天气最好了。”方善岳,现任县交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他介绍,修公路尤其是沥青面公路最佳的施工时间就是夏天。高温环境下,将加热至180摄氏度的沥青倾倒在路面上,填实压平后的沥青路面更加光华、紧实。因此,必须抓住高温天,加快施工。

  方善岳说,他从事公路修建已有30余载。这30多年来,他从最基础的铺路做起,如今已身为管理人员的他虽不必事事亲力亲为,但仍需要全程在现场。“天气越热,越忙。”抹去头上的汗,他将安全帽戴正后告诉记者,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强度。

  虽然辛苦,但“干一行,爱一行”

  记者了解到,沥青公路改造基本也属流水作业。“从沥青的搅拌到路面压实压平,每个环节都必须按时开展,不容出错。”接话的小伙叫乐泽斌,年仅28岁。今年是他从事道路建设的第8个年头。

  他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机械驾驶,比如铺路机等。“各种机械大伙儿都是通着来的,都要学会。”卡车斗缓缓升起,一车加热至180摄氏度高温的沥青被倾倒最后一段路面上,裹挟着刺鼻气味的白烟顿时从地面升腾而起。

  乐泽斌提醒:“你穿这凉鞋,千万别靠近,小心鞋底被热化烫伤。”而此时,小伙遮在脸颊两侧的毛巾早已被汗水浸湿。当记者问及,铺路这一行如此辛苦,他还年轻,是否想过换个清闲些的工作。“没有!”小伙斩钉截铁道:“干一行,爱一行嘛。再说,这也是为建设岱山献上自己一份力。”

  3天2夜,完成路面铺设3.655千米

  脚底下的热气不断往上涌,四周粉尘弥漫,然而工人们丝毫不在意,扛起铁铲,动作利索地开始捣腾,将沥青均匀填在路基上。大约一刻钟,砂石被填满铺平,压路机上场,准备压实路面。

  这时候,工人们全都停下来,他们有的拿起毛巾擦了擦汗,有的则走到不远处的树荫下拿起水壶,咕噜噜地往嘴里灌水。“坑坑洼洼总要有人来干。”方老伯今年69岁,他是由县交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雇来的“小工”之一。

  方老伯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大约喝十来斤水,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别看阿拉年纪有些大,但是干活是一点都不马虎,有劲!”在路面用石子清理胶鞋底沾上的厚厚粘稠沥青,方老伯还说,天气虽然热,但是现场的饮用水、防暑药之类是一样都不少,工资给得足,他们也是相当满意。

  交谈间,记者还得知,为了赶工,这群铺路工人前一晚加班至凌晨12时许,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反而还争相告诉记者:“就用3天2夜,铺了3600多米!”“马上胜利!”“忙点忙点,也体现阿拉这群老头的价值!”……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王一雨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