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爱心冰箱”的深度意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1日 08: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6日,县文化广场雷锋亭旁出现了一台可供户外工作者随取随用的“爱心冰箱”,获得无数点赞。8月7日,团县委副书记王华本想去补给冰箱,令他意外的是,“爱心冰箱”塞得满满当当。冰箱周围堆放的十几箱饮品,还有雷锋亭里存放的,大多数都是市民送来的。8月10日,“爱心冰箱”运营第五天,记者再次来到“爱心冰箱”的“始发站”。各类冰饮依旧将冰箱塞得满满,不时有高温工作者前来取水。(8月14日《今日岱山》)

  这样的“岱山温度”,相信每个人都会拍手称赞。“爱心冰箱,免费领取”,这并不是岱山首创,也不是朋友圈里流传的那则视频中的杭州首创。“爱心冰箱”的形式是舶来品,几年前从欧洲开始风行,最初在温州走红。“爱心冰箱”最初主张居民将家中多余的食物放入室外冰箱或冷柜中,帮助有需要的人,“爱心冰箱”又叫“分享冰箱”。“爱心冰箱”的最大意义,或者说普世价值,便是分享与信任。

  当“爱心冰箱”放到我县文化广场的那一刻,有些人或者说总会有人担心,这个冰箱会不会只能坚持一天,会不会当天里面的东西就被洗劫一空,虽然有杭州的市民们面对这样的“爱心冰箱”表现了超出期待的样子,那么岱山的市民呢?让所有关注这场爱心举动的人感动和欣慰的是,冰箱里的饮品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成倍增加了。而补给这个“爱心冰箱”的人群,均是自发的,职业也是各种各样的,有学生、个体户、普通市民,甚至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还有很多人都是默默把东西放下就离开,没有留下姓名。就算有市民误拿饮品,在了解到饮品用处后,也会立马放回冰箱。“爱心冰箱”表面看来,放置的只是一些饮料一些矿泉水,实则市民的支持与参与,更是海岛人的素质体现,爱心体现,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分享。这些年,冷漠成了社会的通病,众观网络新闻和微信朋友圈,每天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路边老人摔倒不敢扶害怕被人敲诈,有人跳楼围观者却起哄嘲笑原本可以救起的人反而离开了等等不胜枚举。而“爱心冰箱”的放置,在给需要的人带去夏日清凉,缓解夏日酷热的同时,也唤起了社会本就应有的正能量,社会需要更多像“爱心冰箱”一样的善举。“爱心冰箱”平台虽小,却传递出了分享和信任的社会价值,这也是其应得到提倡与弘扬的主要原因。“爱心冰箱”的模式既可以复制,也可以进行无限化的扩大,并通过习惯的培养与巩固,带来个体观念与社会价值的转变。当每个人都有了“爱心冰箱”式分享的追求与坚持,那么基于慈善的社会道德,也会实现县城整体素质的提升,“虑及他人”的价值传承与实现也会更有张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阡陌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