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法院“执行风暴”来得更猛烈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1日 08: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31日下午,我县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阶段各项工作任务。(8月2日《今日岱山》)

  执行作为司法的最后一环,是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其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丝毫不亚于审判。当法院判决执行举步维艰时,小到给当事人除了财产蒙受损失外,还有精神上的不停折磨;大到法院权威、公信力遭受质疑,司法公正遭受极大挑战;更让人觉得“执行难”如同是打了一张法律“白条”,伤害司法尊严和信誉,诱发群众“信访不信法”、“讨债公司”暴力追讨盛行等社会问题的产生。

  正是看到执行难的积弊和危害,2016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最高院工作时公开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两年多来,我县法院抓重点、破难点、补弱点,积极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掀起了一场令“老赖”胆颤心惊、令民众欢欣鼓舞的“执行风暴”。

  但要看到,这样的“执行风暴”,离“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还有差距,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紧盯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集中开展行动,抓好执行质效;重拳惩治拒执犯罪,集中移送和宣判一批典型案件,抓好打击拒执;加强与公安、检察、金融等部门配合,充分利用相关部门在查人找物、信用惩戒、失信曝光、限制消费等强制措施上的优势,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通过打好系列“组合拳”,破解执行难题。

  当然,机制创新是解决执行难的长效之策。从长远看,人民法院还要进一步推进执行案件分类管理、“立审执”协作配合机制、财产保全担保保险、网络拍卖融资等新机制新办法的建立、完善和实施,通过机制创新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

  现代社会里,没有一个人应该成为逃离法律之外的失信者,而这有待于更严格的法律执行去倒逼。让法院的“执行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