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监督赢得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日前,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聘请了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配合县纪委监委协助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8月9日《今日岱山》)“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监督是制约权力运用的“紧箍咒”,也是免于贪腐风险的“护身符”。 70多年前,在和黄炎培“窑洞对话”时,毛泽东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到向重点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再到成立县监察委和监察体制向乡镇延伸,监督越来越受重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好转。

  这次聘任的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包括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两代一委”、机关和社区村干部、工商界人士、媒体记者、退休干部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相对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等监督,这种由社会各阶层人士组成的群众监督,相当于为监督添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消极腐败问题“潜伏”得再深也能被发现;同时,群众中蕴藏的丰富智慧和实践,也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施政提供建议、作好参谋,有助提升执政效率。可以说,党风政风监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按照这样的要求,党风政风监督应务真求实。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要认清职责的荣誉感、使命感,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岗位。作为组织单位,要通过强化培训、建立工作交流、实施工作考核等办法,从机制上保障监督活动的扎实开展。社会上的监督活动不少,群众厌恶那些“选而不用”、流于形式、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监督,以真监督见真问题、显实效果,是党风政风监督必须答好的一道答题。

  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好似20只敏锐的“探头”,更要看到他们背后无数双明亮的眼睛。如此地看,仅仅发挥好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作用远远不够,利用他们的特殊地位,联系广大群众,注重工作延伸,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收群众意见,就能将监督员有限的“探头”式监督升级为全方位、全过程的“肠镜”式监督。这才是党风政风监督的全部,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党风政风监督作用发挥最佳。

  党风政风决定人心向背。用真监督赢得党风政风的不断好转,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