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去大峧山,过一段离岛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1日 15: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舟山市,1390个岛礁构成千岛风光。岱山县,404个岛屿散布东海,成为舟山千岛之中最大的离岛群。大峧山,属岱山县域,原本因人员不断迁出而近乎不为人所知。近年来,随着休闲渔船在此作业,离岛资源逐渐开发。6月初,一间精品民宿开业,大峧山开启了它全岛旅游的新篇章。

  “老爹”和他的民宿

  蓬瀛居海,是“老爹”——武军在大峧山经营的民宿的名字。

  在此之前,他已经先后设计、运营了朱家尖的“泥巴青年旅社”,岱山的“小岙民宿”“东沙国际青年旅社”“东海一隅”“洪宅”等等。

  习惯被人叫做“老爹”,是这位民宿主人的温情所在。这次,武军没有参与民宿的设计,入驻后,他和他的团队着手布置各色软装,并把场所精神灌注到民宿里头。

  一方院子,养一只狗,泡一壶茶,发一下午呆……这是这里的休闲时光。院里的池塘,或供客人垂钓,但院外的码头,放上几只蟹笼,便可等待时间和大海给予的馈赠。傍晚,鸟儿飞得很低,叽叽喳喳。骑着电动车的当地人,在民宿门前停留,聊聊今日收成。住在半山腰上的老人,抹干净一天的汗水,开始准备晚餐。而海风在此停留一会,又转向别处。

  武军介绍,“蓬瀛居海”的经营理念和其它地方还是不同的,和乡镇负责人沟通后,他预计将这里打造成相对淳朴,可以和当地居民交流融合的场所。所以,这里并不遗世独立,在此生活的人们愿意与新来的民宿发生联系——他们把打上来的渔货送来,由此辗转,收获来自外界的一切。

  院里有人,常来常往。在民宿,像在家一样自在。可是,品质却要精益求精。这天,桐庐的“民宿前辈”被武军邀请,专门来“挑刺儿”。所有的服务,是要在一次次入住体验后更加完善,这是民宿主人打理民宿的初心。从6月8号试营业以来,这里已经接待了来自上海、杭州等地好几拨客人。12个房间,正在一点点接受着验收和完善。

  岛上的居民

  傍晚,夕阳已经渐渐落下,在海上的山影间驻足。岛上的居民早早吃罢了晚饭,骑车、遛弯,到海边坐坐。

  许是习惯了这里的人来人往,许是出自海岛人本就有的热情,对于住在民宿里的客人,岛上的人们并不觉得生分,就那么自然而然拉起了家常。

  约是十几二十年前,由于“小岛迁,大岛建”的政策,如今岛上的居民都已搬迁无几,原住民加上养殖户,已不足百人。“最多的时候,有几千户人嘞!”在海边乘凉的一位老人说,目前留下来的,只有四五十个老人,年纪最大的94岁。

  闲来种些瓜果蔬菜,也在近海捞些渔货:青蟹,望潮、竹节虾、南美虾、蛏子、花蛤、花馋……说着说着已让人馋涎不止。生在海岛,靠海吃海,这大海馈赠的鲜美盛宴,是享受城市便利的人羡慕不已的。

  和岱山本岛隔海相望,这里的老人常常去城里走动。清晨坐船出发,半个小时的船程,在岛上看个医生或办个事情,晌午就能回来做饭。

  这里的建筑,较好地保存了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样貌:有一些保存尚可的明清建筑,白墙黑瓦;也有水泥墙、石子墙配以木门窗的建筑。好在岛上的居民尚未被铝合金门、百叶窗吸引,使得岛上的建筑算得上古朴雅致。聊起岛上的年轻人,放了暑假的谁谁家女儿,“现在可真叫‘大门不出’了。”“现在都有网络了,网上什么都可以,年轻人还出来干什么。”谁能想象,这是一个2017年4月才刚刚通电而已的村庄。此前,都是靠柴油机发电,每天平均只有六七个小时是有电的。但是不比其他老人的痛心疾首,他们对一切变化显得那么从容淡定。

  岛、码头和客船

  码头和船,是岛与岛的缱绻。

  岛上进出的客船,一天只有一班。当然,如若有需求,可联系船老大开加班船。

  邵老大的船另有三个伙计,每天6时从大峧山的码头出发至岱山的高亭港,到上午10时左右从高亭港回来。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不算多,有时候接到电话加班接个客人,他也乐得自在,毕竟也是一项收入。

  明年,通往三江码头(舟山本岛)的船班要开通;而今年,船可直接通往秀山岛。大峧山岛上这一个200吨级的码头即将改建成500吨级的。

  当然,变化远不于此。据高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岛大的规划目前正在完善中。“民宿区,要做成精品岛式样;养殖塘或做成清水湖方式;东部的山区有自然绿色的打造;北部的渔家乐也已经逐渐稳定。”人造沙滩、环岛游步道、木栈道、山体电频车道、快速通道等等,都在规划之中。“整个村庄的整洁建设,包括厕所修建、垃圾分类等要做,电线全部从地下走。”国际会议场所要建设,全岛精品旅游、离岛概念、游艇概念逐步兴起。

  而“蓬瀛居海”作为对外的对接口,会进驻大峧山旅游公司,所有的养殖产品对外销售都通过旅游公司统一收购定价,避免压价竞争,保证品质。除了海鲜,还有山上放养的家禽等,也会通过旅游公司的包装加工进行对外销售。

  目前,大峧山岛整体比较安静、休闲,但往后会满足多方位需求。届时,来来往往的船在码头停靠,然后离开。一波一波的游客感受离岛生活,品味精品海岛生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