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守护生命安全的先行者
——记岱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叶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3日 09: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平时是侦察兵,“战”时是突击队。这是他平时最真实的状态。他会在疫情发现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他会用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也许你从未与他谋面,也不知他姓甚名谁,但他默默无闻的付出或许早已惠泽于你,让你的身体免于病毒侵害。他就是岱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叶凌。

  抗震救灾坚守工作一线

  卫生检疫,好比是前线侦察员,又好比是战场上的尖兵,必须随时做好上阵的准备。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叶凌响应上级号召,毅然决然前往灾区整整两个月。

  叶凌加入的是舟山市对口援川医疗防疫队,去往青川县红光乡帮助当地灾后重建。地震过后,现场满目疮痍,整个村子基本都被崩塌的泥石覆盖,现场肮脏的淤泥、腐烂的垃圾为各类病原生物的滋生传播提供了温床。

  叶凌表示,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而卫生防疫工作是决定大灾之后有无疫情的根本。到达之后他们立刻展开工作,除了对灾区现场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工作组还帮助当地重建医疗体系,恢复医疗卫生秩序。

  当地的医疗环境较差,基础医疗设施不完善,免疫规划的资料、程序也不健全。叶凌为当地的乡镇医院开展了相关培训,帮助他们提升相应的业务水平,以便为灾后重建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四川人爱吃凉拌的食物,然而在那种环境下,这种食物极容易滋生细菌。再加上因为地震,上游的水体净化装置被破坏,水体或多或少受到了污染。当地的饮水饮食安全也存在着巨大的隐患。“因为条件有限,我们用矿泉水瓶做了简易的消毒净水装置,对灾区的饮用水进行消毒,确保灾区人民的用水安全。”叶凌说。

  叶凌表示,在灾区的两个月里,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多温情的画面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融入在当时的行动当中,帮助灾民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认真钻研降低“新布”发病率

  叶凌不仅能出色应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对人们的健康生活以及科研方面也做出了应有贡献。

  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是近年来严重危害岱山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且岱山是浙江最为严重的地区,但是学术届对其发病和感染机理却不甚明了。“因为很多病毒引发的症状都十分相似,我们无法确定其发病的原因,为此我们也很忧心。后来,确定了这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我们就立刻展开了行动,建立了相应的监测机制,并与医院配合,控制住病毒的传播。”叶凌说道。

  叶凌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这个病症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蜱虫,他就经常深入基层,到社区(村)、卫生院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课,借此提高基层医疗人员处理相关事件的能力以及居民的防范意识。

  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县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的发病率同比减少40%,2018年初至今比往年也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叶凌所负责的《岱山县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病例及媒介生物综合监测研究》也分别获得2016年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2014年舟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4年舟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药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目前,叶凌还参与了新课题《浙东海岛县蚊类及病原携带情况研究》,了解我县蚊种构成、季节消长规律以及主要蚊媒病原体携带的情况,为我县蚊类控制及蚊媒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参考依据。

  团结协作让群众更放心

  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叶凌提到最多的就是单位内部的团结,以及其他同事对他的帮助。他说:“我们单位是个有机整体,是一个团队,离开谁都不行。许多项目的开展一个人是远远不够,有些行动措施一个人更是独木难支。”

  长涂镇敬老院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敬老院里的老人发生集体性的腹泻、呕吐,却迟迟找不到病因。“老人身体本身就比较虚弱,加上腹泻、呕吐,更是耽误不得,知道消息我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了情况。而且第一现场是最为珍贵的,能帮助我们最大程度了解情况以进行下一步计划。”叶凌说。

  在敬老院里,叶凌立刻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流行病学的调查,实验室的同事也快马加鞭地进行分析,及时分析致病的病原体。“当时正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的同心协力,才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出了致病的原因。”叶凌说道。

  导致敬老院里老人生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对健康年轻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也许就是拉几次肚子,但对本身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也是存在着巨大风险,绝对不容轻视。”叶凌解释道。

  在疾控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2~3天就控制住了敬老院里的疫情,并对敬老院进行全面地杀菌、消毒,保障老人们的生命健康。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叫“平平淡淡才是真”,叶凌所做的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都不起眼”、也没有“什么出彩的故事”,可就是这么平淡无奇才是最真实的写照,就是这样平淡无奇的坚守才能成就30年如一日的不平常。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邵子恒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