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00后”田径小花 绽放亚洲舞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4日 18: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5秒79,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能做些什么事?看两页书、写几十个字、心跳七八十下……而曾今的高亭中心小学学子饶欣雨同学,在2018年7月,则用“55秒79”的成绩,代表国家在第三届青奥会亚洲区预选赛女子400米决赛上,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为祖国争得荣誉。

  在亚洲田径项目比赛中获得冠军荣誉,对于我县乃至整个舟山市田径史来说,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零到一的突破,这份荣耀,可谓前无古人。

  一赛打动伯乐

  饶欣雨,原籍安徽省阜阳市,2002年出生,身高171厘米,扎着一头马尾辫。“很小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关系,我随父母成为了新岱山人。”小学一年级,饶欣雨入读高亭中心小学。

  三年级的校运动会上,饶欣雨在800米比赛中一马当先,以3分12秒的成绩勇夺第一。这让当时高亭中心小学体训带队老师蔡裕胜惊喜不已:“这个成绩要比前几届同期学生的成绩,快二十多秒!真是好苗子啊!”“那次比赛后,蔡老师来找我,问我要不要参加体训队,爸妈说,你喜欢的话,就去参加吧。”回忆起那时,饶欣雨笑了,“当然喜欢啦!”

  梅花香自苦寒来

  经过一年的刻苦训练,饶欣雨的成绩突飞猛进,这让她进入了市体校的视野。“听说叫我去市体校时有一些开心,但更多的还是担心,毕竟那时自己年纪还小,要去重新适应新的环境,很怕难以融入,也担心自己不能独立。”饶欣雨说,“还有舍不得父母、舍不得身边的朋友、舍不得尊敬的蔡老师,有很多对岱山的不舍。”

  那一次,饶欣雨选择留在岱山。

  一年后,饶欣雨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启蒙老师蔡裕胜的鼓励下,十二岁的她,开始了在市少体校的独立生活。

  在市少体校的3年,饶欣雨一面刻苦训练,一面适应新环境,紧跟课本学习成绩。

  三年后,饶欣雨进入省队。

  每天风吹日晒的训练,汗如雨下,全身上下饶欣雨的脚算比较白的,因为每天穿着鞋袜,脚踝处的黑白,泾渭分明。“虽然白,可全是水泡,哎,丑啊。”饶欣雨自嘲道。“每天5个小时训练时间,上午两个半小时,练长距离耐力跑;下午两个半小时,10组1000米冲刺跑,间隔休息4到5分钟。”高强度的训练,令她感到疲惫,但骨子里的好胜心,使她从未轻言放弃,她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好好训练,追赶比我更快的高手。”“打小就很坚持,没见过训练这么刻苦、自己这么要强的学生。”蔡裕胜对爱徒赞赏有加。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走体育这条路,高强度的训练,带来的伤病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基本每个运动员都会有些大小伤病。“伤病会磨灭运动员的意志,摧毁他们的职业生涯。”蔡裕胜说,“但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再好的天赋,也出不了成绩。”

  去市少体校前一年,饶欣雨经历了一次伤病。“当时感觉左脚背外侧有刺痛感,接着开始红肿,不能走路,疼,鞋子也穿不进,第一周每天只能跳着去上学。医生说长了骨刺,以后不能再练体育了。”医生的话如同晴天霹雳打在饶欣雨身上,母亲也第一次开始反对她训练。

  蔡裕胜担心饶欣雨的脚伤,也开始表现出了犹豫:“脚的伤情,加上父母的意见,饶欣雨不太可能再来训练了。”“开始也怕,害怕自己不能再跑了,但是不甘心。”饶欣雨说道。但一周后,她又出现在训练场地,不顾母亲反对,执意继续坚持,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做恢复性训练,直到康复。

  一段时间后,脚伤恢复了,母亲看着饶欣雨那份执着,也就没再说什么了。

  如果没有好胜心,饶欣雨就不会站在亚洲赛场的最高领奖台。“出成绩总是要付出代价的!”饶欣雨觉得,和赢的感觉相比,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大海那头的牵挂

  繁重的训练,让饶欣雨与家人聚少离多。“12岁就被送出来了,我现在很独立。”饶欣雨骄傲地说,乐观向上的心态,造就了她的独立自主和在赛场上比常人更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但有时候也会抑制不住思乡之情,想念家人、恩师、朋友。

  7月4日,在2018年第三届青奥会亚洲区预选赛上,女子400米决赛夺冠后,饶欣雨第一时间从泰国曼谷向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报喜。“嗯,挺好的,下次继续努力,保重身体!”电话那头,没有华丽的词藻,简简单单的语句中,饶欣雨明白父母无声的爱与牵挂,“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不太善于表达情感。”

  因为是青少年比赛的缘故,父母很少能在电视中看到女儿比赛的身影,加上工作繁忙,又要抚养年幼的弟弟,饶欣雨每次只能通过电话向父母报告比赛情况。“接下来要去参加9月份的省运会了,我邀请家人一定要来看我的比赛。”饶欣雨期待着。

  每次回到岱山,除了陪伴家人,饶欣雨总要回趟母校,看望自己的恩师,聊一聊近况,听蔡裕胜熟悉的加油鼓劲:“不用怕,你跑得过的,没对手的!”“不管有没有对手,他都这么说。”饶欣雨笑着说道。

  小目标

  在得知饶欣雨夺冠的消息时,蔡裕胜感到意外,却又认为意料之中。“她今年4月份全国选拔赛上的400米成绩,比这次还要快!”蔡裕胜回忆道,“饶欣雨有天赋,只要坚持训练,成绩一定还能提升,毕竟她才高一,还是个00后的孩子。”“未来很远也很近,大的规划还谈不上,主要是做好当下,每次给自己制定一个近期或者一年的小目标,去拼去实现!”对于未来,饶欣雨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希望9月份的省运会和明年的全国青运会,能够继续挑战自我。”

  良苗更需沃土 期待海上花开

  2007年至2014年,岱山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八连冠;

  2009年至2012年,舟山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四连冠;

  2010年7月,浙江体育特色学校田径锦标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2013年6月,浙江省第二届青少年阳光体育少儿趣味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

  2014年8月,南京青奥会少儿趣味比赛团体第二名;

  2015年7月,浙江省第三届青少年阳光体育少儿趣味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

  2017年7月,浙江省第四届青少年阳光体育少儿趣味田径比赛团体第二名;

  2017年11月,岱山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团体第一名;

  2018年5月,舟山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团体第一名;

  2018年7月,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少儿趣味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

  翻开高亭中心小学近几年在田径赛场上的履历,不难发现,饶欣雨的成功并非偶然,除了其自身的天赋和后期省市体校的强化训练外,蔡裕胜等高亭中心小学体训带队老师的倾情付出,同样居功至伟。

  “体育能让人强身健体,也能赢得掌声!”蔡裕胜希望,能够通过学校体训团队的共同努力,挖掘出更多来自高亭中心小学、来自岱山的优质田径苗子,将他们输送到省市及更高的舞台上,为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本版图片由蔡裕胜、饶欣雨等提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