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市民寻访团

揭开黑夜里暗藏的环境“黑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8月27日 09: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致力打造美丽县城,基础性建设和城市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白日里,市民穿梭在干净的大街小巷,感受城市的美好。这是岱山高亭城区真实的卫生面貌吗?然而,这个大部分市民眼里的整洁画面,或许只是环卫工人“美图”下的一面。市民巡访团巡访后发现:凌晨四五点的高亭城区满目疮痍,布满了脏、乱、差“黑洞”。

  近日,兰秀大道上一面馆老板将清理冰箱产生的碎渣,随意倒在路边的行为,受到了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处罚。

  这样的行为,是个例,还是通病?8月21日至24日,市民巡访团针对高亭城区卫生状况,对城区主要商业街道及餐饮店铺较为集中的路段进行巡访,还原少数人才看得到的城区面貌。

  8月21日晚11时许,兰秀大道、蓬莱路、长河路上,除部分经营夜宵的店铺营业外,大部分商店已经休息。而蓬莱路上,一家名为潘氏水果直销中心,此时依旧灯火辉煌,店铺门前,果皮纸屑散落了一地。

  8月22日5时30分,高亭城区的环卫工人已经上岗。环卫工人宋师傅正在该水果直销中心周边清扫,门前的果皮纸屑已经清扫干净。据宋师傅介绍,他负责附近路段清扫工作已经一年,大部分时间,该水果店门前垃圾满地,为此,每天早上上班后,这里成了他第一个清扫的地方。“过年过节水果店生意好的时候,垃圾更多。”宋师傅说,“门前那个大的垃圾桶,原来不摆在这里,因为这家店铺产生的垃圾比较多,我特地拖到了这里。”

  8月24日4时30分许,环卫工人宋师傅还未上班,该店铺门前布满垃圾。

  虹采路上,一只流浪狗正在翻找铁制垃圾桶里的食物残渣,导致垃圾桶倒在路旁,桶内的一次性筷子、纸巾掉落一地。而路上,几处下水道井口,发黑状况较为严重,巡访员推测,周边餐饮店铺常年往下水道内倒汤汁食物残渣。

  8月22日近6时,附近一店铺工作人员两次将过夜的食物残渣汤汁倒在下水道的井口处,井口留有部分食物残渣和一根一次性筷子。

  8月22日5时35分,三三两两的塑料袋、塑料杯、包装纸,散落在御景园南面的人行道上,一旁,几位市民正在早锻炼,一位阿伯经过一滩垃圾堆,侧目:“这个现象一直存在,见怪不怪了!”

  8月23日4时30分许,在金维映广场及紧挨广场的人行道上,油污满地,上面丢满了竹签、纸巾、餐盒、纸杯等垃圾,足足铺满了三四十平米的区域,一旁的非机动车道上,还放置着一个装了三分之二垃圾的垃圾桶。

  8月24日4时40分,该区域的垃圾数量比前一天更多。

  在巡访过程中,巡访员还发现,部分店铺前的垃圾桶存在配备不足的情况,垃圾已经高出桶口,盖子未盖上,部分垃圾掉落在桶边,流浪猫狗在其中翻找食物,给流浪猫狗的繁殖泛滥提供了食物基础。

  巡访员意见:“门前三包”制度作为城市管理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因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自觉性、现实性和长期性,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店铺门前应配足垃圾收集桶;商家在赚取利益的同时,还需文明经营,主动承担店铺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维护工作,在每天结束营业前,应将散落在店外的垃圾进行清扫,统一收集到垃圾桶内。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商家理应担负起一定范围的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城管部门应加强执法管理,对商家加强环境卫生维护方面的教育,对随意破坏、屡教不改的商家,要及时、严肃处理,确保我县城区环境处处干净整洁,铲除环境脏、乱、差“黑洞”,共同打造文明、美丽的县城环境,让商户周边的居民享受优质的居住环境,给来岱游客留下良好印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